中秋国庆假期将至:北方冷空气活跃 南方雨水较多

2020-09-30 21:2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北京9月30日电 (刘亮)中秋国庆假期将至,气象部门提醒,假期期间,北方冷空气频繁,气温波动较大,需谨防秋凉感冒;南方雨水较多,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和持续性降雨等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记者30日从中央气象台获悉,近日在经历了一场秋风和秋雨的洗礼后,内蒙古东部、京津冀、山东半岛以及东北等地的部分地区迎来今年入秋以来的最低气温,北京北部和西部、河北北部今晨7时气温不足10℃,张家口崇礼等地降至冰点以下。

据气象部门预报,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天气较为简单,但未来三天,冷空气和雨水仍是主角,预计今天白天至10月2日,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黄淮等地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局地降温幅度8℃,并伴有4至6级偏北风;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10月2日起,西南地区东部、黄淮南部、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将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陕西南部、重庆、贵州、湖北、河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电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假期期间,北方多冷空气活动,气温波动较大,尤其是夜间至早晨时段气温较低,需做好防寒保暖措施,谨防秋凉感冒;南方雨日较多,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和持续性降雨等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完)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