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开启秋冬季节转换 南海热带低压将给华南带来强风雨

2020-10-12 08:1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0月12日起三天,冷空气仍将频繁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东北地区将开启秋冬的季节转换,黄淮等地降温明显。14日开始,补充冷空气将南下影响南方,江南、华南也将迎来猛烈降温,体会到浓浓的秋意。此外,南海热带低压正在发展,将给华南地区带来明显风雨天气,当地需加强防范,随时关注台风预警信息。

东北地区开启入冬进程 黄淮等地将迎明显降温

11日,受冷空气影响,华北、东北等地出现明显的大风降温天气,凉意十足,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华北中北部等地阵风达到6~8级。

本周,我国冷空气活动仍将频繁,前期主要影响北方。12日华北、黄淮以及东北仍将是降温中心,明天起,还将有补充冷空气到达,影响范围更加广泛,上述地区将经历明显降温,北京、天津、哈尔滨、西宁等地或将经历今年入秋后最凉的白天。

冷空气将推动东北的秋冬转换进程,黄淮一带降温则可以用“腰斩式”来形容。像是郑州今天最高气温在20℃左右,但14日仅有10℃出头了,气温起伏较大,公众需提前把厚衣服备好,做好保暖措施。

南方大部地区本周前期气温仍将处于偏高状态,但14日开始也会受到补充南下的冷空气影响,遭遇猛烈降温,江淮、江汉、江南、西南东部等地气温逐渐转为偏低。省会城市中,像是南京最高气温将跌至不足20℃;广州等地则是从30℃上下降到25℃上下。从入秋进程上来看,目前秋季的前线已经开始向华南渗透,总体上,今年南方多地入秋提前。

南海热带低压继续发展 将给华南带来强风雨

降水方面,昨天凌晨今年第15号台风“莲花”生成,不过晚上随着其风力进一步减弱,已很难确定其环流中心,中央气象台已对其停止编号。但南海目前还有一个热带低压正在发展,将于今天白天发展为今年第16号台风,并将于13日晚上在海南岛东部到广东西南部一带沿海登陆。

受南海热带低压影响,华南风雨渐起。此外,受南下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江汉、江淮及江南北部等地先后也将出现降水。

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北疆和南疆西部、内蒙古东北部、青海东部、西藏东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汉北部和西部、黄淮西部、山西南部、广东沿海、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25~45毫米),其中,北疆北部、南疆西部山区、青海东部、内蒙古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

13日,陕西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北部、四川北部以及华南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西南部和中部、海南岛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60毫米)。

14日,西北地区东南部、四川东北部、湖北东部、湖南南部以及华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西南部、广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200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三天受南海热带低压影响,我国华南地区风雨加强,请公众密切关注最新台风信息,提前做好风雨防范措施。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