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楼山后社区升为中风险、黑龙江酸汤子中毒事件死亡人数升至8人|应急24小时

2020-10-13 17:4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热搜资讯

全国新增1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0月1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7例(上海3例,广东2例,内蒙古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6例(均在山东);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山东追踪检测青岛流出超22万人 核酸检测均阴性

青岛疫情发生后,山东省迅速启动涉疫相关人员的追踪随访和核酸检测工作。省内其他市迅速开展对9月23日以来流出青岛市人员的追踪随访和核酸检测,截至10月13日8时,已追踪随访并进行核酸检测225345人,结果全部为阴性。

青岛楼山后社区升为中风险

青岛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华强表示,本次疫情当中,青岛的确诊病例不是在社区当中发生,而是在医院筛查中发生,且病例已立即转入定点医院治疗,风险较小。青岛尚未发现社区确诊病例。目前,青岛将市胸科医院所在的楼山后社区定为中风险区域,其它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病毒预防很重要,出门记得戴口罩,人多不要凑热闹。

青岛大中小学幼儿园全员核酸检测

10月12日开始,青岛中小学、幼儿园已陆续向家长发放紧急通知,要求在园幼儿、学生都要在园内、校内完成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多所驻青高校及中小学已启动核酸检测,很多学校也已暂停了聚集性活动。

黑龙江酸汤子中毒事件死亡人数升至8人

10月12日,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某家庭聚餐引发中毒造成的死亡人数升至8人。10月5日,黑龙江鸡东县兴农镇居民王某某及亲属11人在其家中聚餐,其中9人因食用自制“酸汤子”引发食物中毒。目前,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治疗的李某还在抢救中。经流行病学调查和疾控中心采样检测后,初步定性为由椰毒假单胞菌污染产生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

山西财经大学多名学生感染诺如病毒

10月7日,山西财经大学校医院在接诊中出现学生感染性腹泻情况,疾控部门分别于7日、10日先后两次共对28名患者进行取样,其中诺如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者有11例。截至10月12日17时,共发现85例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患者和其它因素引起的腹泻、呕吐患者,均为学生。已有64人接受治疗后症状消失并出院,其中49人正接受隔离观察,15人解除隔离观察、返回学生宿舍。

美国总统特朗普连续多日新冠检测阴性

当地时间10月12日下午,白宫医生肖恩·康利证实,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连续几天新冠检测呈阴性。遵照疾控中心的指导意见,特朗普已不具有新冠病毒传染性。

 

预警信息

海南省发布台风橙色预警

海南省政府10月13日11时50分继续发布台风橙色预警:今年第16号台风“浪卡”已于13日11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将于13日傍晚前后在海南岛琼海到万宁一带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为强热带风暴级(25-28m/s,10级),以后穿过海南岛,经北部湾趋向越南北部沿海。受“浪卡”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3日-14日海南省陆地和海面将有强风雨天气。

暴雨蓝色预警:广东局部有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10月13日6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10月13日8时至14日8时,广东西南部、广西东南部和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西南部沿海局部有大暴雨(100-16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20-30毫米,局地可达40毫米以上)。

吉林省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吉林省气象台10月13日10时53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内,松原南部、长春、四平、辽源、吉林大部有5-6级西南风或偏西风,瞬间风力可达7-8级,其他地区有4-5级偏西风或偏南风,注意做好预防工作。

 

平安暖新闻

与死神赛跑!护士跳上担架车抢救患者

10月11日,江苏南通一位患者在CT室做检查时心脏停跳,护士跳上担架车为患者做心肺复苏。从CT室到抢救室,护士全程持续不停地做胸外按压,和同事们合力抢救,赢得了宝贵的“黄金四分钟”。由于抢救及时,患者已脱离危险。

·为医护人员的专业点赞!

 

每日一图

浙江舟山:国际减灾日 应急逃生演练进企业

10月13日,第31个国际减灾日。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公安局民警专门来到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二期施工现场,组织员工开展应急逃生模拟演练,手把手开展灭火器使用培训,并为工人们讲解防灾减灾相关知识,提高企业员工灾害风险治理能力。

·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

 

我问你答

单选题

2020年国际减灾日的主题是( )。

A 减少自然灾害损失,创建美好生活

B 面对灾害,更加关注可持续发展

C 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

D 减少灾害风险 确保医院安全

 

(上期答案是B,您答对了吗?)

 

您想要了解哪些应急科普知识,留言聊聊吧,没准下期的“我问你答”将为您量身定制。

 

 

来源:据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网、人民网、中央气象台、光明网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张璐华

值班主编:董然

编审:曹梦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