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56年来首次汛期无台风登陆 部分县市干旱限水

2020-10-15 12:4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台北10月15日电 台湾56年来首次汛期无台风登陆,降雨量减少致部分县市出现旱情。桃园、新竹、苗栗和台中等县市14日起采取第一阶段限水措施。

台湾水利部门官网资料显示,每年5月至11月为台湾防汛期,是雨量最丰沛的梅雨及台风季节。

综合中央社、中时新闻网等台媒报道,截至目前,今年的16个台风全部未在台湾登陆,这是1964年以来,首次汛期无台风“登台”。受此影响,6月至9月,台湾各水库集水量只有历史平均值的二成至六成。其中,桃园至嘉义的水库集水区降雨量更创有记录以来最低。

在水库集水吃紧的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台湾民众较以往更注重清洁防疫,民生用水增加。以彰化为例,统计显示,彰化虽然产业用水量减少,但民生用水却逆势增长3.52%,供水负担沉重。

台气象部门预测,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明年台湾春雨也可能偏少。为因应明年用水需求,台经济主管部门日前决定,桃园、新竹、苗栗和台中等县市14日起采取第一阶段限水措施,自来水公司在夜间11时至隔天早上5时实施减压供水。

台水利部门官员称,该措施对一般用水户影响不大,已要求自来水公司于高地或管末地区安排水车及供水站降低影响,其余地区水情尚属正常,科学园区及工业园区将持续加强自主节水5%,农业部门则加强灌溉管理节水。

至于今年是否还会有秋季台风可带来降雨,台气象部门称,几率上没有7月至9月台风那么高。

 

科普图说:干旱到底有多厉害?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