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冷链食品外包装分离出活病毒、四川宣汉山体滑坡致5人遇难|应急24小时

2020-10-18 21:2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1

 

热搜资讯

全国新增1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0月1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3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5例,广东4例,陕西2例,天津1例,四川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青岛冷链食品外包装分离出活病毒

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青岛新冠肺炎疫情溯源调查过程中,从工人搬运的进口冷冻鳕鱼的外包装阳性样本中检测分离到活病毒。这是国际上首次在冷链食品外包装上分离到新冠活病毒,并证实接触新冠活病毒污染的外包装可导致感染。

·勤洗手,做好防护措施!

青岛一名新冠肺炎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出院

据青岛市卫健委10月18日通报,9月下旬,曾装卸过进口冷冻海鲜产品的青岛港两名工人董某某和陈某某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当时均为无症状感染者,后陈某某恢复良好,已于17日出院。

中国驻英大使馆发布防范诈骗提醒

10月17日,中国驻英大使馆官网发布公告称,最近假冒中国驻外使领馆进行电信诈骗猖獗,已有多名来英留学新生上当受骗。仅10月16日当天,就有两名刚刚抵英的留学生被骗人民币100余万元。另有多名留学生在转账前及时主动拨打中国驻英国大使馆领保电话进行核实,所幸得以避免损失。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再次提醒广大在英留学生,尤其是近期抵英的新生,所有以大使馆名义来电,转接国内公安机关并要求转账的,都是诈骗电话!

越南中部发生山体滑坡 22名军人被埋

当地时间10月18日凌晨,越南中部广治省向华县山区一个军队驻地发生暴雨引发的山体滑坡事故,导致22名军人被埋。截至目前,已找到3具遗体。

法国巴黎正式实施宵禁

当地时间10月17日,法国巴黎正式实施宵禁,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反弹。宵禁至少持续四周,宵禁时段从晚9点持续至次日早上6点,在该时段绝大多数公共场所关闭,民众被要求留在家中。

 

预警信息

华北黄淮霾增多 19日起新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国

中央气象台预计,18日至20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汾渭平原、东北地区西南部等地有轻度至中度霾,其中20日夜间华北中部局地有重度霾。19日至22日,新一股冷空气将影响我国,预计,强冷空气自西向东将影响青藏高原东部、华北、东北地区等地,上述地区气温将下降6~10℃,局地超过12℃;华北、东北地区将有5~7级风,其中,内蒙古西部风力可达7~8级并伴有沙尘天气。

 

平安暖新闻

老师回应地震时学生教科书式避险:每月都有安全演练

10月16日,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发生3.8级地震,内蒙古一机一中高三六班学生在英语老师的指挥下,迅速躲到桌下避险,网友称“教科书式避险”。当晚学校总共有2300多名学生,都在2分钟内疏散到操场。老师称,学校每个月都有应急演练,让学生了解逃生方式。

·参与应急演练,危急时刻不慌乱!

1

 

每日一图

2

四川宣汉山体滑坡推倒民房 被埋五人已无生命体征

10月17日上午,四川宣汉县漆树土家族乡松林村发生山体滑坡,一处民房被推倒,五人被埋。截至当晚6时30分,被埋的5人已全部找到,包括3名大人、2名小孩。

科普视频:如何应对山体滑坡? 

 
 
 

 


我问你答

单选题

发生山体滑坡时,正确的逃生方向是(    )

A 顺着滑坡前进的方向

B 逆着滑坡前进的方向

C 垂直于滑坡前进的方向

 

(上期答案是D,您答对了吗?)

 

您想要了解哪些应急科普知识,留言聊聊吧,没准下期的“我问你答”将为您量身定制。

 

 

来源:据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网快看、人民网、中央气象台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李宜

值班主编:曹梦雨

编审:张璐华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