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找到新冠病毒物传人证据链、国家卫健委提示慎吃酵米面类食品|应急24小时

2020-10-20 20:0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热搜资讯

全国新增1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0月1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9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5例,广东5例,四川3例,天津2例,北京1例,江苏1例,福建1例,重庆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3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青岛找到新冠病毒物传人证据链

10月20日,青岛市副市长栾新介绍,青岛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在世界上首次找到了充分的证据链,证明新冠病毒可由物传人、新冠病毒冷冻下可长期存活。目前,青岛已要求落实“人物同查、人物同检”。

我国4个疫苗进入临床三期:6万人接种无严重不良反应

10月20日,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田保国介绍,目前我国新冠疫苗研发工作总体上处于领先地位,已有13个进入临床阶段。其中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两种技术路线共4个疫苗进入三期临床。接种了约6万名受试者,未收到严重不良反应报告。

挪威发现传播力更强的新冠病毒新变种

挪威卫生机构证实,在中部城市特隆赫姆发现一种新冠病毒的新变种,它的传播能力更强。特隆赫姆首席医师托弗·罗斯塔德10月19日告诉挪威国家广播电台记者:“我们不知道这种病毒从哪里来,它从来没有在挪威出现过。我们还搜索了国际数据库,也没有发现它出现过。”按他的说法,挪威卫生机构认定,这种变异新冠病毒的传播速度更快。

·并肩作战,共同抗疫!

国家卫健委提示慎吃酵米面类食品

10月19日,国家卫健委发布提示,2010年至今,近10年酵米面中毒已致37死,涉及14起,84人中毒。卫健委提示,夏秋季节制作发酵米面制品容易被椰毒假单胞菌污染,该菌能产生致命的米酵菌酸,高温煮沸不能破坏毒性,中毒后没有特效救治药物,病死率达50%以上。国家卫建委提示:慎吃长时间发酵的酵米面类食品。

·保障食品安全,避免悲剧重演。

山西潞安集团左权阜生煤业井下发生瓦斯爆炸致4死1伤

10月20日2时许,山西潞安集团左权阜生煤业井下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造成4人遇难、1人受伤。目前事故救援基本结束,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越南中部等地暴雨灾害已致90人死亡

当地时间10月19日,越南预防自然灾害中央指导委员会发布消息表示,越南中部和西原地区连日来的暴雨及洪水、山体滑坡等相关灾害已造成至少90人死亡、34人失踪。

 

预警信息

北方局地降温或超14℃ 东北将现雨转雪

预计10月20日至22日,较强冷空气影响北方,华北、东北、黄淮等地陆续迎来大风降温天气,局地降温将达14-16℃。内蒙古东部、东北等地雨雪增多,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

吉林省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吉林省气象台10月20日13时34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内,白城、松原、长春、四平、辽源、吉林西部有5-6级西南风或偏西风,瞬间风力可达7-8级,其他地区有4-5级偏南风,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吉林省气象局联合提醒注意做好预防工作。

 

平安暖新闻

交警雨中狂奔开道 公交车变身“急救车”

近日,浙江杭州交警单杭平和辅警王绪山执勤时发现一辆公交车在半路上停了下来,一位六七十岁大伯横倒在座位上,脉搏呼吸都没了。生死一刻,交警雨中飞奔开道,公交车一路疾驰去往医院。经诊断,大伯因心梗失去意识。幸好及时送医,救回了一条命。

·危难关头,时间就是生命!

 

每日一图

重庆主城区被大雾笼罩

10月19日,重庆主城区遭遇大雾天气,长江两岸的建筑若隐若现。

·雾天出行别着急,注意安全第一!

 

我问你答

多选题

自然界中有许多“暗藏杀机”的植物,根、茎叶、果实中或多或少含有毒性,有的仅引起胃肠道症状,有的却能导致死亡。某些有毒植物甚至很像蔬菜、水果,极易误食。误食有毒植物后,要( ),然后立即就医。

A 用筷子、汤匙等压住舌根催吐

B 食用馒头、米饭等中和

C 用袋子装好误食的有毒植物或呕吐物

D 服用止泻药

 

(上期答案是A,您答对了吗?)

 

您想要了解哪些应急科普知识,留言聊聊吧,没准下期的“我问你答”将为您量身定制。

 

 

来源:据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国天气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气象台、浙江日报、看看新闻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张璐华 苏晓静

值班主编:董然

编审:曹梦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