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雨雪中冬意显 南方大部气温将创新低

2020-10-21 08:2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0月21日,冷空气重点影响华北、东北等地,东北未来两天降温明显,累计降幅多在10℃以上。随着冷空气南下,南方不少地方气温也将刷新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

东北气温猛降冬意显 南方昼夜温差拉大

20日,冷空气继续影响北方,监测显示,21日05时较20日05时相比,甘肃东部、内蒙古中西部、陕西北部和关中地区、山西北部等地出现4~8℃的降温,内蒙古中部部分地区降幅10~13℃。

中央气象台预计,10月21日08时至23日08时,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东部、华北、东北地区、黄淮、江淮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将下降4~6℃,其中,内蒙古东部、东北大部等地降温幅度可达8~12℃,局地14~16℃。

 

 

其中,东北等地降温尤为明显,累计降幅多在10℃以上。像是哈尔滨,20日最高气温还有20℃,23日就只有7℃了;沈阳最高气温也将从22℃降到11℃,最低气温更是会从10℃出头降至-3℃。到了23日,东北中北部地区最高气温普遍只有个位数,最低气温跌破0℃,体验冬天的感觉,公众请注意及时增添衣物,谨防感冒。

需要注意的是,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部、河北北部部分地区的大风天气具有一定极端性,需注意防风保暖。

随着冷空气继续南下,南方不少地方气温也将刷新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江汉、江淮、江南等地的最低气温将降到10℃上下,华南也会降至15-16℃左右。降温之后,江南等地昼夜温差将达到10℃以上,公众早出晚归请注意添衣保暖。

东北雨雪过程将结束 台风南海掀风浪

降水方面,受冷空气影响,20日内蒙古、东北等地雨雪增多,监测显示内蒙古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降雨(雪)或雨夹雪,降水量有2~20毫米。

21日,东北等地仍有雨雪,南方雨水开始减少。中央气象台预计,内蒙古东北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西藏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东北部局地有大到暴雪(10~15毫米)。东北地区中东部、江南东部、四川南部、云南大部、西藏东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云南西北部等地局地有大雨(25~45毫米)。

 

 

22日,东北雨雪过程结束。预计,青海中南部、川西高原北部、西藏北部和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局地有中雪。江南东部、西南地区北部和南部、西藏东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云南西部、西藏东南部、台湾岛东北部局地有大雨(25~40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东北部分地区21日仍有雨雪,气温较低,公众请注意防范低温雨雪对交通出行等方面的不利影响。

此外,今年第17号台风“沙德尔”已于20日上午8时生成。21日05时,“沙德尔”的中心位于菲律宾吕宋岛西部近海,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20米/秒)。

预计,“沙德尔”将于21日上午移入南海东部海面,10月21日至22日“沙德尔”将在南海东部海面缓慢向西北方向移动,10月23日开始转为偏西方向移动,移速加快并趋向海南岛东南部近海,强度逐渐加强,预计最大强度可达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10~12级,28~33米/秒)。

受“沙德尔”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10月21日08时至10月22日08时,东海西南部、台湾海峡、南海北部和中部海域、北部湾、黄岩岛、中沙群岛、西沙群岛以及福建沿海、广东中部沿海、台湾西部沿海、海南岛东部沿海将有7~8级大风,其中南海东北部和中东部的部分海域风力可达9~10级、阵风11~12级。相关海域船只请注意回港避风,留意海上作业安全。

 

科普视频:冰冻路面的行走技巧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