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罗江区消防大队拓展职能清除马蜂窝隐患582个

2020-10-21 10:0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德阳罗江地区地处盆地,气候温暖湿润,是马蜂窝生长的充足条件。据统计,2020年1月至今,罗江区消防救援大队处理马蜂窝事件的数量已超过400余起,并逐渐呈上升趋势,马蜂蜇人、伤人、死亡人数每年更是达到了数十人以上,给全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的伤害。罗江区消防消防大队作为全区唯一一支应急处置的主力军,今年三月以来,大队指战员在做好日常火灾扑救、抢险救援任务外,秉承遵照实际,科学除蜂,成功摘除马蜂窝500余个,缓解了全区蜂害成灾的形势。

主动担当、深化统筹。为保卫全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及时的拓展队伍的业务能力,罗江区消防消防大队承担起摘取马蜂窝的“非正业”的职责,成为罗江全区唯一一支具有专业能力的除蜂救援队伍,被群众亲切的称为“除蜂队”,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科学除蜂、高效处理。大队累计投入资金接近万元,为区政府专职队增配防蜂服、防蜂手套、除虫剂等特种器材装备10余件套,采取集中培训的形式,组织队伍中10余名消防骨干队员进行灭蜂专业技能培训。2020年,队伍受理群众关于马蜂窝数量共计500余个,已完成摘取432个,摘取完成率达到了80%以上,日均摘取量3-4个,全区的蜂灾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加强宣传、树立形象。在乡镇、社区数次组织进行宣传报道,“有蜂患、找消防”的意识在人民当中逐渐加强。今年共开展防范马蜂伤人的群众宣传教育活动多达100多次,辐射教育各类群众超过10万余人。

 

科普动画:胡蜂出没 注意!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