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梦想照进现实——记云南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消防员付涛

2020-10-22 17:2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安宁10月22日消息(记者袁帅)在我们的国家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朝气蓬勃、年轻有为,他们总是冲在危险的前头,甚至不顾自身的安危,为了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奋斗和努力着。没有错,他们就是消防员。

1993年出生的付涛是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的一名普通消防员,大大的眼睛、黝黑的皮肤、身材精瘦,让人们很难把他和森林消防员联系在一起。

从读书开始,在他心里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长大能穿上军装,保家卫国,但这些年的求学经历,让他感觉离梦想越来越远。

6年前考上昆明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在乡亲们看来,他已经成功了一半,毕业找个好工作,顺理成章。但毕业后当他看到森林消防员的招录信息,心底里那份激情终于爆发,凭着大学体育的理论基础和从小参加体育训练的经历,经过严格的筛选和面试后,付涛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森林消防员。

作为家中的独子,付涛一直瞒着父母,怕家人担心,总说和朋友在外地做生意,不能经常回家。有一次回家,父母给他洗衣服的时候发现了消防员的证件,这才知道。随着时间的推移,父母看到了儿子的变化,也尊重了他的选择,现在很支持,为有这样一个儿子感到骄傲自豪。

在特勤大队,各项要求相对于其他大队更加严格,因为他们是排头兵,是冲锋在前的队伍。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消防员平时的任务就是训练,在反复的训练中摸索经验,才能在出现火情的时候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扎实的训练基础也能更好地保护自己。

“我们每天6点50起床、洗漱、出早操,晚上10点准时熄灯,每天的科目安排得满满的。上午和下午都有专业技能的训练,特勤大队相较其他队伍训练内容更多,对山岳、水域、地震等多灾种均需要涉猎。”来特勤大队已经一年多了,自己也感受到了变化,“以前在大学寝室被子都不叠,衣服都是定期拿回家去洗,生活上也比较散漫,来到了这个团队让我重新找到了自我。”付涛说。

从每天安排的训练课时上不难看出,专业技能在森林消防中十分重要,如果没有强大的体能做支撑,只能算是纸上谈兵。森林消防员的体能训练更偏向于耐力训练,因为在很多时候,山上的起火点都是在密林中,消防车和特种运输车都无法将人员送达起火点,只能靠消防员徒步前往,这往往需要数小时。在野外出任务灭火,危险性相较于城市消防更大,复杂程度也更高。

今年的楚雄州大火,是付涛入队1年多时间里,参与的最大一次灭火任务,也是离危险最近的一次。“作为一名森林消防新人,在这次山火中,我只是为先遣部队做补给,在后方提供支持,另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清理火场,冲锋队将明火扑灭,我们需要把腐殖层内的烟点和残余火点一一清理,防止发生复燃,这看似容易,但也是整个团队的任务重点,如果复燃,后果将不可想象。”“在山上的7天6夜里,我一直听从领导安排,配合冲锋队员圆满的完成了这次任务。”付涛的头微微上扬,好像是在回忆当时的场景。

云南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消防员付涛(国家应急广播网记者 袁帅摄)

云南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消防员付涛(国家应急广播网记者 袁帅摄)

随着消防部队的改制,对于新消防员的选拔方式也更面向社会,多渠道展开,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选择来到这支队伍中,追梦“火焰蓝”!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