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熊出没”频繁 近两月已致2人死亡61人受伤

2020-10-25 19:1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10月25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根据日本放送协会自行汇总的统计,日本2020年“熊出没”频繁,从9月至今约2个月的时间里,全国至少已有63人遭熊袭击受伤,其中2人伤重不治。

据报道,这2个月内,新潟县有13人因熊袭击受伤,人数最多,其他受伤人数较多的地方还有石川县(11人)、岩手县(9人)、福井县(8人)等。

如果从2020年4月起计算,至今全日本共有123人因熊袭击受伤,大幅超过2018年一整年的53人,但少于2019年一整年的157人。

此外,不包括北海道在内,这2个月日本各地“熊出没”情报至少有4097件。如果跟2019年相比,单是9月的“熊出没”情报件数,2020年就有2471件,比2019年多出312件。

熟悉熊生态的日本东京农业大学教授山崎晃司说,今年“熊出没”如此频繁,原因是部分地区山里面食物不足,熊为了觅食才会到人居住的地方。

山崎说,随着人口高龄化及居住密度愈来愈稀疏,本来属于人类使用的地方,会渐渐地回归森林,这种情况也会让熊栖息的区域愈来愈大。

山崎表示,熊可能借助灌溉水路等移动,各地一定要修剪树木并设置通电栅栏,采取阻止熊进入市区的方式很重要。人们也可以要求政府部门,确实采取将熊与人居住地区进行分隔的措施。

 

科普动画:熊出没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