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所有轨道交通车站将配置AED设备、江苏常州5死2伤商铺火灾系人为纵火|应急24小时

2020-10-27 20:0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热搜资讯

全国新增1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0月2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6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3例,陕西3例,河北2例,四川2例,北京1例,内蒙古1例,黑龙江1例,福建1例,山东1例,广东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新疆喀什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6例

10月26日0-24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6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164例,均在喀什地区疏附县,全部为之前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

北京市所有轨道交通车站将配置AED设备

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完善轨道交通急救设备配置,健全突发事件应急救治机制,10月27日,北京市启动轨道交通车站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简称AED)工作。2022年底,北京市所有轨道交通车站将实现AED设备全覆盖,一线站务人员培训取证率达80%以上。

·学习使用AED,掌握应急救命技能。

 
 
 

 

官方通报江苏常州商铺火灾5死2伤 系人为纵火

10月25日,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南夏墅街道一商铺发生火灾,致5人死亡2人受伤。经公安机关现场勘查和走访调查,初步确定为人为纵火,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涉案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此案相关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台风“莫拉菲”登陆菲律宾致3人死亡

10月27日,菲律宾国家减灾委发布消息称,今年第18号台风“莫拉菲”在菲律宾共造成3人死亡,13人失踪,1人受伤。目前有超过91万人受到台风的影响,全国范围内共建立了843个疏散中心,收容了超过7万人。

马来西亚发生沉船事故121人获救 1人死亡4人失踪

10月27日,马来西亚东部沙捞越州美里市附近海域发生一起沉船事故,截至目前,造成1人死亡、4人失踪,121人获救。

科普视频:船沉了 一定要抓住这根救命稻草

 

预警信息

“莫拉菲”加强为强台风级 海南岛中南部有大到暴雨

10月27日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今年第18号台风“莫拉菲”已于27日早晨加强为强台风级,预计“莫拉菲”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维持或略有加强。

甘肃省发布暴雪蓝色预警

10月27日9时2分,兰州中心气象台发布甘肃省暴雪蓝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甘南、临夏、定西、兰州、平凉等州市部分地区将出现5毫米以上降雪,局部地方可能出现暴雪。

科普音频:雪后驾车

 

平安暖新闻

车长突然“脱岗”却获一车乘客点赞

近日,在河南郑州经三路纬五路的十字路口,一位老人不慎摔倒在了路中央。事发突然,公交车车长阴龙看到后,来不及向乘客解释便跑下车扶住老人,在老人表示没有大碍后回到车厢,车长不好意思地向乘客道歉。面对公交车长的突然“脱岗”,乘客表示“没事没事,你这是做好事呢!” 

·为车长的见义勇为和乘客的理解体恤点赞!

 

每日一图

黑龙江漠河迎入秋最大降雪 雪深超10厘米

10月27日,黑龙江漠河使用清雪机械进行扫雪作业。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漠河迎来降雪天气。当地降雪量为7.9毫米,雪深超过10厘米,达到大雪级别。这也是当地今年入秋以来的最大一场降雪。

·雪天出行,注意安全!

 

我问你答

单选题

以下关于高层火灾逃生方法错误的是()。

A 高层火灾发生后千万不要乘坐电梯,以防电梯停电或失控。

B 当大火和浓烟已封闭通道,应关闭房内所有门窗,防止空气对流,并用布条堵住门窗缝隙。

C 当起火点在其他房间或者楼层,应立即打开房门冲出去。

D 逃出火场后,切不可折返拿遗留在室内的物品。

 

(上期答案是“流行病学”,您答对了吗?)

 

您想要了解哪些应急科普知识,留言聊聊吧,没准下期的“我问你答”将为您量身定制。

 

 

来源:据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人民日报、中央气象台、中国天气网、中国青年报、北京晚报、四川观察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苏晓静、程培轩

值班主编:曹梦雨

编审:徐芳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