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气象台:10月台风生成偏多 频繁影响南海和海南

2020-11-01 18:1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据中央气象台统计,常年的10月份,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平均生成台风数量为3.7个,而在刚刚过去的今年10月份,包括台风“天鹅”和“艾莎尼”在内,有7个台风生成,较历史同期明显偏多,其中有多个台风影响我国南海海域及海南岛等地。

菲律宾以东海温异常偏高 利于台风生成

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周冠博介绍,今年的台风特点非常鲜明,从整体来看,台风生成个数与往年相比偏少,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也偏少,而且时间分布非常不均。今年7月份没有台风生成,是1949年以来历史首次7月份“空台”;而进入8月份之后,台风数量开始明显偏多,特别是刚刚过去的10月,相继生成了7个台风,追平了历史10月台风生成个数最多的纪录。 

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 周冠博:主要是因为,今年菲律宾以东洋面的海温异常偏高,大部分区域海温高于29℃;副热带高压又偏强、偏西,并且呈带状分布,副高南侧的热带对流就相对活跃。所以台风经常会在这个区域生成,再受到副高的引导,就进入我国南海了。 

今年10月的台风多在南海或菲律宾附近洋面生成,其最大的特点是生成源地靠近陆地,并且路径以西行居多。台风“浪卡”、“莲花”、“沙德尔”、“莫拉菲”先后影响我国南海并给海南带来风雨影响。据中国天气网统计,10月的31天中,海南三亚22天都有雨水出现。

目前,台风“天鹅”正不断靠近,预计也将走出相似的路径。而对于未来还会不会有新的台风生成,专家表示,台风并不只是夏秋季节的产物,从历史数据来看,一年四季都有可能会有台风,因此沿海地区仍需注意防御。 

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 周冠博:未来是否有台风生成还不能确定,但从近20年的历史数据来看,11月和12月依然有可能有台风生成,甚至登陆我国。(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科普音频:台风肆虐少出门 雨靴防雨防触电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