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大部晴朗干燥 东北降温猛烈沈阳长春等地降幅可达10℃

2020-11-08 08:3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11月8日冷空气继续影响华北、东北等地,今明天东北地区气温陆续触底,沈阳、长春等地或将刷新今年下半年来新低。与冷空气和台风相比,最近雨雪有些“消极怠工”,降水范围明显缩减,全国大部地区晴朗干燥,福建、广东等地需防范火灾发生。

东北地区气温将触底 全国大部晴朗干燥

最近,冷空气和台风一北一南影响我国。11月8日随着冷空气推进,内蒙古中东部、东北一带开始降温,此外包括华北地区在内,还都遭遇大风侵袭,阵风达到7~8级左右,风寒效应明显。

预计,11月8日8时至11月9日8时,受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北部、黄淮东部、江南东部等地区将出现4~6℃降温,局地降温幅度可达8℃以上;内蒙古东部、东北大部将有4~5级偏北风,阵风6~7级。

由于冷空气影响仍存,8-9日天东北地区气温将陆续触底,包括沈阳、长春、哈尔滨在内不少地方,短短两天最高气温降温幅度就将达到10℃,9日像是哈尔滨、长春最低气温仅为-9℃,将刷新今年下半年来气温新低。

不过这股冷空气过后,东北一带气温又会快速回升,到11月中旬初,东北一带气温又将回升到降温前的水平,最高气温普遍超过10℃,最低气温也回到0℃以上。气温大起大落,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以防感冒。

至于降水方面,除了冷空气给东北、内蒙古一带带来降水外,我国其余大部地区雨雪鲜少现身,以晴朗天气为主。像是西南地区,未来几天雨雪也将明显消减,大城市中,贵阳阳光将频繁“打卡上线”。

中央气象台预计,11月8日,黑龙江中东部、吉林北部、甘肃西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雪(5~9毫米)。川西高原中南部、云南中部和北部、福建东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台湾岛东北部局地大雨(25~30毫米)。

9日,新疆北疆北部和伊犁河谷、甘肃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中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台湾岛东部局地有大雨(25~40毫米)。

由于降水少,空气比较干燥。在福建东南部、广东东北部一带要注意防范火灾的发生。对于云南来说,每年11月到次年的4月是云南的干季,进入干季,降水稀少,风速大,蒸发量大,地表及森林植被含水率明显降低,森林火险等级随之增高,相关部门和公众也要注意防范火灾发生。

“艾莎尼”影响仍存 华南沿海等地仍需防范大风

除了冷空气,最近海上热带系统仍比较活跃。虽然7日晚上“艾莎尼”已经减弱为热带低压,中央气象台对其停止编号,但受“艾莎尼”残余云系和冷空气共同影响,8日至10日,南海中北部海域、东海南部、台湾海峡及华南沿海部分地区风力仍比较大,阵风或超过10级。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几天南海海域、台湾海峡、华南沿海等地风力仍比较大,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科普短视频:实力派寒潮来袭 让我们正确颤抖

 
 
 

 


责编:麦尔哈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