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马甲”—消防宣传月里那一抹最亮丽的风景

2020-11-20 21:1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王大妈,现在是消防宣传月期间,咱们小区广场宣传栏里面的海报已经换成了消防宣传题材的海报,您遛弯的时候多看看啊。”“张大妈,这是居民火灾预防的宣传单,您在家的时候多看看,家中可燃物要及时清理,您儿子那电动自行车最近没在屋里充电吧?”朝阳区八里庄街道“红马甲”消防志愿者王小虎每天都会针对社区老人开展消防安全的宣传。在朝阳区,像王小虎这样的“红马甲”消防宣传员有553人,在今年的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上,正式向他们颁发了聘书、“红马甲”和消防安全常识手册。

 

1

 

“红马甲”消防宣传队的前身是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文职宣传队,成立于2020年3月间,服务于新冠疫情最为严重时的消防安全宣传工作。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随即出台了《关于成立文职消防宣传队的决定》《关于组织文职宣传队深入社区开展消防宣传工作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指导性工作文件。那时,72名宣传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在自己居住的小区张贴宣传海报,在防疫监测点发放宣传材料,尽最大能力开展宣传工作,为社会面火灾形势的平稳可控做出了应有贡献。

 

2

 

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的逐步恢复,火灾起数较之疫情期间呈直线上升之势,为了持续巩固业已建立的宣传阵地,不断提升群众消防常识普及率和扩大覆盖面,朝阳区防火安全委员会陆续出台《关于推选社区消防宣传大使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聘请张晓丹等553人为朝阳区社区消防宣传大使的决定》,正式将朝阳群众“红马甲”消防宣传队成体系的建立起来,并通过每周一活动、每月一总结将宣传工作落到实处、做在明处。

消防宣传月以来,553名社区消防宣传大使走街串巷“话消防”,多措并举“讲安全”,共计开展培训授课121场次,发放宣传材料5万余份,张贴宣传海报3000余张,累计宣传覆盖人群近10万人次。

下一步,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将对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定期开展业务培训、任务部署和进展调度,持续推动消防宣传工作“游走”在最基层。

责编:李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