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森林防火码启用率达100%

2020-11-24 08:4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原标题:本市森林防火码启用率达100%

23日,北京举行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机制建设新闻发布会。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北京市全面推广“互联网+防火督查系统”和“森林防火码”小程序,实现火因可追溯,人员可查询,目前全市山区森林防火码设置和启用率已达100%。

据悉,“森林防火码”系统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可以掌握各时间段进山入林人员的基础信息,监控人为火源,今年开始在北京市推广。平台设置了扫码登记、宣传教育、火警情报、违规举报、紧急求救等功能模块,实现了公众快速登记,建立了快速反馈火情信息和违规行为信息渠道。

近年来,北京加大全市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目前,全市已建设完成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253套;通信基站30套、移动背负式22套;指挥管理平台1套;测绘防火道路2500公里;支援河北环京地区建设指挥系统4套,视频监控44套,通信基站13套,配备各类防扑火装备4500件。同时,大幅度增加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靠前驻防力量,驻防人员由原来的260人增加至720人,驻防区域由原来的4个区扩大至9个区,由临时驻防变为常态驻防,并在全国率先组建省(市)级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伍,在北京全市14个有林区规划组建61支、总计2440人的区级森林消防救援队伍,并由财政一次性转移支付资金6874万元,解决区级队伍装备配备问题。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本市已组建了第一支以森林消防救援任务为核心的市航空应急救援队,并与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合作建设北京市应急救援无人机侦测分队。据悉,北京市调整了市森防指总指挥、成员单位及其职责分工,推进14个有林区森防改革与职责划转。2019-2020年度森林防火期内,森林火灾总数比上年度森防同期下降50%。2020年上半年,北京成功处置了9起森林火灾,2小时扑灭率达55.56%,24小时扑灭率实现100%。(记者 解丽)

 

科普动画:最“火”烤肉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