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应急局提示:关注火灾事故风险 及时消除隐患

2020-11-30 14:0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北京11月30日电 (陈杭)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市民生活、企业生产、商业经营用火、用气、用电持续增加,林地植被落叶增多,城镇、森林火灾事故风险上升。北京市应急管理局提醒民众,要及时消除身边火灾隐患,在家中做到用火不离人,进入户外严禁一切违规用火行为,在山区发现森林火灾,应远离危险区域,及时拨打12119报警。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30日发布12月份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风险提示。

外出注意增添衣服保暖

11月下旬北京市迎来入冬后的第一场降雪,进入12月份,随着气温持续下降,寒潮、大风、降雪等天气将频发。去年同期北京市共发布大雾黄色预警4期、蓝色预警4期,暴雪蓝色预警1期,道路结冰黄色预警1期。

相关单位要持续做好临时建构筑物、城市照明、景观、广告设施、老旧危房的加固,落实扫雪铲冰等准备工作。建议广大市民外出注意增添衣服保暖,减少不利天气条件下的外出活动,避免在危险区域逗留,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确保出行安全。

远离人员拥挤区域

12月份元旦、圣诞等节日相继到来,市民室内活动增多,核心商圈、文化娱乐场所人员密度增大,机场、火车站、重点地铁车站等场所可能因降雪、大风天气造成人员聚集,人员拥挤踩踏、火灾等突发事件风险升高,疫情防控难度进一步加大。

相关场所应保持人员活动区域平坦畅通,合理规划人员路线,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广大市民要积极配合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遵守相关场所安全要求,远离人员拥挤区域,确保人身安全。

安全事故风险不容忽视

冬季,作业人员感知判断能力和运动机能下降,不安全行为发生概率增大;静电增多、室内通风不到位、设施设备冻凝、破裂泄漏等问题可能导致危险化学品、涉爆粉尘等重点领域事故风险上升。年关将至,道路运输、企业生产、建设施工等仍将维持在高峰状态,疲劳作业、超能力生产、赶工期施工等现象突出,安全事故风险不容忽视。

11月份,北京市高处坠落事故起数明显上升,11月1日一天内发生4起、死亡4人。生产经营单位应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保障安全投入落实到位,做好寒潮、大风、降雪等不利天气应对,深化落实企业安全管理各项工作,积极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在家中要做到用火不离人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市民生活、企业生产、商业经营用火、用气、用电持续增加,林地植被落叶增多,城镇、森林火灾事故风险上升。

广大市民应使用符合安全要求的燃气、电气设备,平时多留意家中设备、管道完好情况,用气后及时关闭供气阀门,在长时间离家前关闭电源,不在楼道、室内停放电动自行车或为其充电。市民要及时消除身边火灾隐患,在家中要做到用火不离人,进入户外严禁一切违规用火行为,在山区发现森林火灾,应远离危险区域,及时拨打12119报警。

室内、车内要经常通风换气

冬季市民燃煤、燃气取暖增多,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风险将进一步上升。11月份,北京市应急指挥中心接报数起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造成多人伤亡。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提醒民众,应使用配备烟囱、风斗等安全构件的煤火设施,设施、构件安装要合理;不使用淘汰、超期服役的热水器,不自行安装、拆除、改装燃具。开车时,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车辆停驶时,不要过久地开放空调。室内、车内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

 

科普音频:关爱独居老人 消除火灾隐患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