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一警六员”:“遇火不慌”快速响应“抬手就灭”彰显成效

2020-12-01 09:34 来源:北京朝阳消防

“一警六员”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开展以来,北京市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各防火监督处、消防救援站认真谋划、精细组织、多措并举,在各街乡、社区、单位、企业、消防救援站等地设置“训练场”和“考核地”,以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态度和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共对12298人进行了培训和考核。那么,这些受训人员究竟发挥了怎样的作用,是不是“花拳绣腿”“走走过场”呢?看看下面两起发生在近期的火灾案例便知。

2020年11月30日上午10时,在朝阳区京通快速路北侧东亿传媒产业园南100米处,一辆小轿车发生自燃,现场浓烟滚滚,火势呈猛烈燃烧阶段。

东亿传媒产业园物业部微型消防站队员通过监控录像发现火警后,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集结、第一时间展开、第一时间灭火,交出了在40秒内连接两盘水带出水(实操中是一盘水带30秒钟出水为合格),2分钟控制火势,5分钟彻底将明火扑灭的“成绩单”,彰显了“准消防员”的过硬业务素养和能力水平,同时,也全面展示了“一警六员”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的作用和成效。

11月26日8时50分许,119指挥中心接报,朝阳区世贸天阶北侧车库出口顶棚发生火灾,总队指挥中心迅速调派朝阳支队呼家楼消防救援站5车18人到场处置,9时3分火灭,过火面积2平方米,无人员伤亡。

火灾原因为,车库顶棚内部的照明电气线路故障引燃了管道外部的保温材料。因燃烧物为保温材料,现场浓烟较大。

微型消防站队员熟练地铺设水带、连接水枪,使用消火栓进行初起火灾的扑救。5分钟后,现场的浓烟散去,明火被扑灭。

经过两个多月的“一警六员”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特别是在消防宣传月期间,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全体防火监督员和消防救援站指战员,自我加压奋进,以高于平常的培训人数、高于平常的培训频次和高于平常的考核标准,基本实现了朝阳区相关从业人员的“三个大幅提升”,即:消防安全意识得到了大幅提升;“灭真火”“出真水”“遇火不慌”“抬手就灭”的“准消防员”素养得到了大幅提升;联勤联动、消防有我的责任意识得到了大幅提升。

下一步,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将持续加大实操实训工作力度和培训考核广度,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推进“以宣促改”“以训提能”的火灾防范本领和初起火灾扑救能力真正得到改观。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