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永川区吊水洞煤矿发生事故致24人被困 应急管理部派工作组赴现场指导救援

2020-12-05 09:2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重庆12月5日消息(记者陈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2月4日下午5点左右,重庆永川区吊水洞煤矿发生一氧化碳超限事故,24人被困井下。事故发生后,当地公安、消防等部门立即投入紧张救援。

经过现场的初步调查,事故原因是企业自行拆除井下设备导致发生一氧化碳超限,目前有24人被困井下,比之前的数据增加了1人。

根据资料显示,重庆吊水洞煤矿位于永川区安溪村,是一个高瓦斯矿井。始建于1975年,1998年转制为私营企业,年生产能力12万吨,属于“六证”齐全的合法生产矿井。在两个月前已经停产关闭。

5日凌晨,国家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矿山救援车陆续开进救援现场。在0点30分左右,有救援人员穿戴专业的探测装备和救援设备,在煤矿井口处测量烟雾中一氧化碳浓度。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矿井中一氧化碳的浓度仍然比较高,现场能闻到一股比较明显的刺鼻味道。一氧化碳浓度持续保持在较高的水平,无疑增加了救援的难度。目前救援工作在紧张进行中。

事故发生后,应急管理部已派出由副部长、国家矿山安监局局长黄玉治带队的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处置。国务院安委会决定对该起事故查处进行挂牌督办。目前,国家隧道应急救援重庆队和当地救援队伍正在现场开展救援,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队和周边专业救援队伍已前往增援。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