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对所有发热患者进行核酸检测

2020-12-09 09:5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黄琪)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提出要求,基层医疗机构需对全部发热患者进行核酸检测和血常规检查,不具备检测能力的,需通过与其他医疗机构或第三方检测机构合作,为发热患者提供检测服务。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设置的通知》,要求各地在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发热诊室。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应当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并实现“哨点”功能。

据悉,我市203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均于9月底前完成了发热诊室改造,主要起到发热患者登记、初筛、转诊的作用。通常,发热患者会被送到定点医院做核酸检测和进一步检查。

记者走访了江汉区前进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硚口区六角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现均设有发热诊室。发热诊室设有“三区两通道”、治疗室、检查室等区域,以及基本的检查、消毒设备。

前进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书记杨秀平介绍:“如果有发热患者前来就诊,我们将登记其详细信息,作出初步的临床判断,并与对口医院发热门诊无缝对接。”

目前,武汉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中设有62家发热门诊,发热门诊的所有患者均要接受核酸检测。如果患者有发热症状,去了非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就诊,将被转运到就近的定点医院。

武汉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负责人介绍,“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开始,武汉就对所有发热患者进行核酸检测,一直坚持、从未中断。”

在武汉儿童医院门诊大楼入口处,记者看到设有一级预检分诊点,如果患儿在2周内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需要去发热门诊就诊,并在发热门诊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