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西藏和新疆民众健康水平显著提升

2020-12-15 11:4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12月15日)在北京举办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期间组团支援与对口帮扶西藏、新疆等地工作进展成效。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李大川表示,经过五年多努力,现在西藏、新疆的婴幼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孕产妇住院分娩率等关键指标显著改善,两地人均平均期望寿命分别提高到70.6岁、74.4岁,当地群众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程度不断提高。

在医疗资源总量上,“十三五”期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两地用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包括公共卫生、医疗保障、医疗服务、机构建设、人才培养、健康扶贫、疫情防控等多个领域。五年来,16所组团受援医院新开设专科288个,增设床位4390张,新购置了CT、磁共振、PET-CT等大型医疗设备1168台。

在医疗服务和管理能力上,截至目前,西藏有400多种较大疾病不需要离开自治区,大多数中病在地市就能得到解决。2189项县域新技术新项目在县级医院逐步推广实施。新疆急危重症基本不出自治区,重病都能够得到比较好的救治,而且效果较好。

今年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参与组团支援和对口帮扶工作的医务人员“白衣执甲”、坚守岗位,悉心指导受援医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种处置工作,包括应急预案制定,发热门诊改造,隔离病房设置,以及应急演练等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贡献。(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央视记者乔全兴 刘苏)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