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常态化防控后首次研考初试 北京多校发布“防疫锦囊”

2020-12-15 15:2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12月26日启动,这是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后首次研考初试。近期,多所在京考点校发布考生防疫须知,提醒考生做好健康监测、核酸检测、证件准备等事项。清华大学要求,考前如出现身体异常应主动上报,北京大学规定每位考生仅可进入校园两次,中国人民大学已设立隔离考场。

此前,北京教育考试院曾发布研考防疫要求,考试当日,考生须凭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考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和绿色健康码,佩戴好口罩,经体温检测低于37.3℃后,方可正常进入考场参加考试。考生须从考前第14天开始,自行进行每日体温测量和健康状况监测。其间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应及时主动向本人所在考点报告。在落实以上要求的基础上,京内高校进一步作出管理安排。

近期,多所高校发布防疫须知,透露更多考务安排。

清华大学要求,该校考点的考生除了遵守北京教育考试院发布的要求之外,还须遵守该考点制定的具体防疫要求。每位考生须从12月12日(含)开始,自行进行健康状况监测,并根据监测情况如实填写安全承诺表。如有考前14天内身体健康状况异常,从中高风险地区来京,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患者、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为已治愈未超过14天的病例、不能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等情况,须主动上报。考生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乏力、腹泻、嗅觉味觉异常等相关症状者,须主动向考点工作人员报告,并服从考点安排。

北京大学明确规定,因疫情防控和校园管理需要,考生不可在考前进入校园查看考场情况,且考试期间考点所在校区均不允许校外车辆进入校园。考试当日,北京大学将在东门和东南门开启考生入校通道,每位考生每天仅有两次进入校园的权限。

人民大学设立备用隔离考场。考前,考生身体状况出现异常的,须经卫健部门或医疗机构综合研判评估,是否具备正常参加考试的条件,凡不具备的,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

此外,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也均面向各自考点的考生发出防疫与安全须知。根据各校规定,研考期间,考生进入考点和考场前须佩戴口罩,服从考点工作人员的统一管理。凡考生未按规定要求,造成不能参加考试的,由考生本人承担责任。(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科普音频:科学防控 共抗疫情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