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阳消防组织开展车辆交通事故救援暨识险避险技术培训

2020-12-17 16:54 来源:四川新闻网

根据四川省德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安排部署,12月14日至16日,德阳全市50余名消防指战员开展了车辆交通事故救援暨识险避险技术培训。此次培训工作以切实培养一批事故救援技术骨干队伍为目的,坚持实践操作、理论学习和交流研讨的多元化培训思路,培训效果良好。

 

据悉,德阳市消防救援支队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工作,将其纳入战训工作重点,专题研究培训相关事宜。支队作战训练科按照要求,广泛征求基层意见和建议,认真谋划培训内容,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将实训场地设置在成绵高速、成绵复线和108国道过境的罗江区,将救援现场可能出现的四类12种车辆事故作为实战科目。

 

培训班以“强化理论学习、注重实践操作、突出小班作业、勤于课上研讨”的培训模式,扎实推进培训工作。在理论学习方面,邀请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教师和参加过应急部消防局专业培训的业务骨干作为教员,重点讲解了5类10种车辆及新能源车辆相关构造、技术规范及事故处置要点,拓展参训队员救援思路。

 

在实践操作上,注重“实战化”训练,突出模拟真实事故现场。通过教员示范引导、学员实践操作、课后多方点评的方式,严格按照车辆事故救援程序开展技能训练。在为期3天的培训中,参训学员结合授课内容,对各类车辆侧翻、仰翻、叠加、现场检伤分类、医疗救助实践操作及理论知识进行全流程无预案实战演练。现场支撑、破拆各类假设事故车辆12台,规范实操救援程序30余次,有力检验了学员的学习成效。此外,为加强各队站车辆安全行驶管理工作,培训班教员还组织参训队员学习了不同型号轮胎的防滑链安装、使用、注意事项和安全管理等知识,并要求参训队员归队后,将所学技能在本单位推广普及。

 

德阳消防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此次培训,全市消防指战员对车辆事故救援技术理论学习更加深入,操作技能掌握更加精准,人装结合实践操作更加科学,实战化应用更加专业,大大提升了德阳消防救援队伍车辆交通事故处置专业化水平。(赵家正 四川手机报记者 刘瑞强)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