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阳光回归湿冷缓和 华北雾和霾再起

2020-12-20 08:4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12月20日至21日,南方的阴雨雪天气继续缩减,阳光大面积“回归”;北方大部也将延续之前晴朗干燥的天气格局,仅在新疆有些降雪发展,华北平原一带的雾和霾“卷土重来”。

全国大部晴天“唱主调” 热带低压海上掀风雨

20-21日,南方的阴雨雪天气继续缩减,阳光大面积“上线”;北方大部也将延续之前晴朗干燥的天气格局,仅在新疆有些降雪发展。

中央气象台预计,20日,新疆西部、川西高原部分地区、贵州西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2.5~4毫米)。四川盆地南部、云南大部、贵州西南部、台湾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台湾东部有中到大雨。21日,新疆北部和青藏高原西部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2.5~4毫米)。云南西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

虽然,未来几天我国陆地上天气较为平静,雨雪不多,但在海上却将有较强的风雨天气。根据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苏禄海附近的热带低压已经于19日晚上移入南海,20日晨5点钟其中心位于南海东南部海面上。预计,它将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有可能于20日白天发展为今年第23号台风。受冷空气和热带低压共同影响,20日东海南部海域、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南海大部海域、北部湾以及福建沿海将有6-7级大风,阵风可达8-9级,部分海域将有8-9级大风,阵风可达10-11级。

南方湿冷感缓和昼夜温差增大 北方气温回升雾和霾“卷土重来”

未来几天,随着阳光的陆续“返工”,南方大部地区白天的最高气温也会快速回升。19日,最高气温10℃线大致还在华南北部一带,20日开始将会快速北推;预计到22日至23日,黄淮南部大片区域最高气温都将达到10℃以上,而华南一带最高气温也将升至20℃左右。

对于贵州到江淮、江南一带来说,下周湿冷的感觉会明显缓和。像是上海和杭州,23日前后,最高气温都会升至17℃左右;而过去几天最高气温只有0℃上下的贵阳,到22日时,最高气温也会回升到13℃。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江南等地随着天气的放晴,最低气温的回升会不如最高气温明显,昼夜温差将逐步拉大,提醒公众一早一晚需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在北方,未来几天也是以升温为主,气温大多会在下周初达到高点。东北一带升温尤其明显,包括沈阳、长春、哈尔滨等地在内的不少地方,到22日累积升温幅度都能接近或达到10℃之多。

不过,在冷空气活动间隙,华北平原一带的雾和霾也将“卷土重来”。预计,20日至23日,华北中南部、黄淮、汾渭平原、辽宁西部等地静稳天气形势建立,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23日下午起,受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霾天气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

 

科普动画:雾霾天的秘密武器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