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全面启动重点人群接种工作 已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8万人

2020-12-24 11:3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12月23日,广东省举行第69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目前广东疫苗接种等工作情况。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段宇飞表示,目前,广东已全面启动重点人群接种工作,主要对象是进口冷链物流相关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入境人员闭环管理从业人员、海关边检人员、内地籍跨境司机及接驳司机、医疗卫生人员、基层防疫人员、公共交通从业人员、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及学习人员等高风险人员。

截至12月22日,广东已累计接种18万人,无严重不良反应发生,总体平稳有序。

重点人群疫苗接种费用由政府财政承担

目前广东省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分步实施,第一步首先对重点人群进行新冠疫苗接种。至于普通百姓何时可以接种上新冠疫苗,段宇飞表示,随着国家疫苗正式上市后,在疫苗生产供应保障能力足够的条件下,广东将逐步有序全面铺开到全部人群,通过主动免疫的方式,建立起群体免疫的保障。

段宇飞介绍,目前重点人群疫苗接种的费用由政府财政承担,个人无需承担费用,纳入重点人群的市民要强化公民接种疫苗的义务和责任,争取做到重点人群应接尽接。

五类人群暂不能接种疫苗

在疫苗接种方面,广东省疾控中心主任邓惠鸿表示,目前广东只有符合接种条件的重点人群才能接种新冠疫苗,但重点人群中有以下情形之一的暂时不能接种:

1、年龄小于18岁或大于59岁;

2、既往接种疫苗有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的;

3、孕妇;

4、患有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或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的患者;

5、患有其他疾病经医生评估后不宜接种的人群。

接种前,医务人员会进行相应的健康核查,接种者需签署同意书,医务人员需进行“三查七对一验证”的程序完成疫苗接种工作,在接种完成后还需要留观30分钟有无过敏反应。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接种者需下载接种门诊App在7天内如实申报身体状况。

“目前,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疫苗的接种方式主要由其所在单位和各区接种门诊进行预约。”邓惠鸿介绍,下一步,广东省各市会陆续公布为因私因公出国、学习工作的人群提供预约接种门诊的相关信息。

(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央视记者陈旭婷 罗平章)

 

科普音频:科学防控 共抗疫情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