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冬季更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

2020-12-25 14:0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乌鲁木齐12月25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王欢)冬季天气寒冷,戴口罩呼出的哈气很快浸湿口罩、模糊了眼镜很不方便怎么办?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示,疫情防控需长期保持警惕,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坚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个人防疫措施,不能松懈。

冬季在户外因为呼出的气体很容易被冷空气凝结成水气,给戴口罩增加了不适感。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高枫提示,一旦口罩被浸湿,将会影响口罩阻挡病毒的效果,需要及时更换。

高枫说:“一定要多带一至两个干净口罩,进入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区时,如果口罩有浸湿现象一定要更换干净口罩再进入。如冬天出门戴口罩,可将口罩鼻部位置稍作折叠,或使用口罩内撑,让口罩与脸部有适当间隙,以此缓解水汽贴敷在脸上。因戴口罩造成眼镜起雾,也可通过上述方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另外,用眼镜鼻托压紧口罩鼻夹条也有效果,或者尝试使用眼镜防雾喷剂、防雾试纸,可在短时间内达到不起雾的效果。”

冬季也是传染病高发季,市民更需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高枫介绍:“居民外出时应随身携带口罩,在遇到自己无法确定风险的情况下及时佩戴口罩;去往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封闭拥挤场所时必须佩戴口罩;前往医院就诊人员、陪护探视人员、有发热或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患者接触其他人员或外出时必须佩戴口罩;在与他人1米内近距离接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必须佩戴口罩;年老及体弱者、有慢性疾病患者外出时,建议佩戴口罩。”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