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发现变异新冠病毒

2020-12-25 19:3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综述:多国发现变异新冠病毒

新华社记者

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4日说,在尼日利亚出现一种新的变异新冠病毒,具体情况有待进一步调查。进入12月以来,已有三个国家报告发现了变异新冠病毒。

三国报告变异病毒

非洲疾控中心主任约翰·肯格松在24日举行的线上新闻发布会上说,尼日利亚出现的应该是一种单独的变异毒株,与先前在英国和南非发现的变异病毒没有关联。

非洲疾控中心数据显示,尼日利亚近期新冠确诊病例激增。肯格松说,尚无证据显示新发现的变异毒株是导致感染率上升的原因,目前关于这一变异病毒的数据有限。尼日利亚已公布新变异毒株的基因序列,相关机构会研究更多样本。

英国政府本月14日公布,发现名为“VUI-202012/01”的变异新冠病毒。初步分析表明,这一变异的新冠病毒可能更容易人际传播,不过尚无证据显示它可能导致更高的病亡率或者会影响疫苗和治疗药物的效用。

23日,英国宣布发现了另一种变异新冠病毒。英国政府说,与前一种变异病毒“VUI-202012/01”相比,新的变异病毒传播能力更强,变异程度更大。另外,新变异病毒感染的两个病例均与近期的南非旅行有关。

南非卫生部先前表示,一种名为“501.V2”的变异新冠病毒可能是该国近期病毒传播加速的原因之一。

防疫管控加码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21日在日内瓦总部说,尽管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病毒已出现数次基因突变,但目前尚无任何证据表明新的变异毒株会导致疾病的严重程度增加,也无证据表明变异会使病毒毒性更高或损害诊断方法、疫苗的有效性等。

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强调,在持续监测病毒基因变化情况的同时,重点要降低病毒传播速度。病毒传播越多,发生变异的几率就越大。不能让病毒在人群中传播失控,这样才能降低基因突变的发生率。

目前全球多个国家已针对变异新冠病毒迅速采取应对措施。一些国家对来自英国和南非的航班发布禁令,对来自这两个国家的旅客实施更严格的入境限制。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24日也要求,从28日起所有来自英国的航班乘客需提供乘机前72小时内的新冠病毒检测阴性报告。

英国近期已多次收紧疫情防控措施。原定圣诞防疫限制“放松期”被迫取消,目前包括首都伦敦、英格兰东南部和东部部分地区的疫情防控级别已调升至最高的第四级。(执笔记者:葛晨;参与记者:张家伟、刘曲)

 

科普音频:冷静面对疫情 做好科学防护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