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风+强降温” 入冬最强寒潮来袭

2020-12-27 17:3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题:“雨雪风+强降温”,入冬最强寒潮来袭

新华社记者高敬

2020年或将在一场覆盖大江南北、来势汹汹的寒潮中收官。中央气象台27日发布今冬首个寒潮黄色预警,全国大部地区将迎来今冬最寒冷天气。你准备好了吗?

未来几天到底有多冷?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分析了此次寒潮天气四大特征:

影响范围广——从27日起,强冷空气将自西向东、自北向南一路扫荡,大风和强降温的范围将自北向南覆盖整个中东部地区。

风大天更冷——预计28日至31日,中东部地区将有4至6级、阵风7至9级偏北风。

雨雪同来袭——预计28日至29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淮、江汉等地部分地区将有雨雪天气,其中陕西南部、河南西部、湖北北部、山东东部、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

降温幅度大——内蒙古中西部降温幅度可达12至14℃,江淮、江南等地将遭遇14℃以上猛烈降温。寒潮影响期间,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两广北部,最低气温-10℃线在黄河下游到秦岭一带。上海、合肥、无锡、武汉、西安等地最低气温都将跌破-5℃;广州的最低气温也将跌至4℃左右。

特别提醒的是,此次寒潮将使部分地区气温创今冬新低。12月以来,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此次寒潮的到来将使部分地区迎来最寒冷天气,尤其南方地区最高气温下降更为明显。

一般来说,冬季“湿冷”要比“干冷”体感冷,骤冷要比缓冷体感冷。此次寒潮影响下,南方地区气温骤降、且空气湿度较大,公众对寒冷的感受可能会更突出。

这次寒潮为何如此凶猛?

孙军表示,此次寒潮主要原因是较强的寒潮冷高压从蒙古高原东移南下,给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带来大风和降温天气。

与两周前的“双十二”寒潮相较,此次岁末寒潮无论从影响范围还是降温幅度上均超过前次,但极端性和雨雪强度不及2016年1月的“霸王级”寒潮。

寒潮来了,将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气象专家提醒,因持续低温和大风天气,中东部地区风寒效应明显。公众需及时关注天气,做好防风御寒措施,谨防感冒。各地需防范雨雪和低温导致的道路积雪结冰对出行交通等的不利影响。同时,要警惕大风降温对设施农业、畜牧业的影响,提前做好棚舍加固和防寒保暖工作。

当前南方一些地方电力供应紧张。孙军特别提醒,寒潮可能会加剧这一情况,相关地方要提前做好煤电油气等能源的调配和供应等工作,做好防备措施。

此外,冬季本就是火灾高发季,寒冷天气电网负荷高,大家要格外注意用电安全,同时注意取暖设施的安全,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科普短视频:注意家里这个隐形杀手 煤气中毒真的很可怕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