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最强寒潮“冻透”中东部 局地降温超16℃

2020-12-28 08:3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2月28日开始至31日,寒潮将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中央气象台28日早升级发布今冬首个寒潮橙色预警。此轮寒潮呈现移动速度快、降温剧烈、大风持续时间长的特点,局地降温超16℃,风寒效应明显,中东部大部将陆续度过今冬最寒冷时段。其中,28-29日雨雪范围最广,陕西、河南、山东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

中东部大部将度过今冬来最冷时段 局地降温幅度超16℃

27日,对于中东部多数地方来说,仍以升温为主,但2020年最后一轮寒潮天气已经“上线”。

28日寒潮影响区域主要在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及华北北部等地,正所谓气温升得高,跌得重,29日随着寒潮主体快速扩张南下,大风和强降温范围将覆盖整个中东部地区,局地遭遇16℃以上的猛烈降温。

对此,中央气象台于28日早升级发布今冬首个寒潮橙色预警,这也是寒潮预警的最高级别,为近4年来首次发布。预计28日至31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10℃左右,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东南部、华北西部和北部、黄淮南部、江淮、江南、华南中北部等地降温12~16℃,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6℃以上,上述地区将有4~6级、阵风7~9级偏北风,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区有7~9级、阵风10~11级偏北风;降温过后,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华南北部一带,最低气温-10℃线在黄河下游到秦岭一带。

整个降温过程非常迅速,降温过后,中东部多数地方气温将刷新今冬以来新低,济南、郑州、南京等地最高气温将首次突破冰点。北方29-30日度过入冬来最寒冷时段,江淮、江汉、江南等地气温创新低则是集中在30日和31日。

与之前的“双十二”寒潮相较,此次年末寒潮无论从影响范围还是降温剧烈幅度上均超过前次,尤其是南方地区最高气温下降更为明显,这种三九四九般的严寒要一直延续到元旦,大家一定要以最厚的过冬装备严阵以待,外出注意防风保暖。

28-29日雨雪范围最广 陕西河南等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

27日,寒潮尚未南下,全国雨雪范围仍然比较分散。28-29日,随着寒潮陆续“派货”,降水将在中东部地区大范围铺展开来。

中央气象台预计,28日,新疆南疆西部和南部山区、西藏西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大部、黄淮、江汉西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陕西秦岭山区、河南、山东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西南地区东部、江汉东部、江淮、江南西部和北部、广西西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

29日,黄淮、江淮、江南北部、江汉、西北地区东南部、贵州西北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山东东部、江苏北部、安徽北部、湖北西北部、陕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雪,局地大雪。江南大部、华北西部和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台湾岛东部等地有小雨,局地中雨。

由于寒潮推进比较迅速,各地降水由雨转雪也比较“干脆”,不过整个降水过程也很快,同一个地方降水时间甚至可能不足1天的时间。30日,这场影响广泛的雨雪将会迅速结束,全国大部又将迎来晴朗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虽然此次寒潮过程带来的雨雪强度不及2016年1月的“霸王级”寒潮,但中东部地区,尤其是河南、湖北、江苏、安徽等地的相关部门及公众,仍需注意防范道路积雪、结冰对交通产生的不利影响。

 

科普音频:雨雪冰冻天 出门要小心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