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小学将分三批放寒假 最早提前两周

2020-12-29 17:2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2月29日,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北京市中小学将分三批放寒假。最早放假的为小学,提前两周。

根据2020—2021学年度校历安排,北京市中小学应于2021年1月29日(星期五)结束本学期工作,1月30日(星期六)起放寒假。根据学校教育教学实际和学段年龄特点,调整为分三批放寒假,具体时间为:

1月16日(周六),全市小学放寒假,比原计划提前两周;

1月23日(周六),全市初一、初二年级放寒假,比原计划提前一周;

1月30日(周六),全市初、高三和高一高二年级放寒假,与原计划时间一致。

李奕表示,对小学阶段来说,一是学生年龄小,人数多,班额、校额大,单元管理难度大;二是从孩子身体健康考虑,冬季天气寒冷,孩子容易疲劳感冒,提前放假也是为了减小校感风险。三是根据我们统计,大概在元旦前后,全市小学基本可以完成教学任务,提前放假不影响教育教学安排。

对初一、初二年级学生来说,一是目前我们统计看,基本在1月10日左右可以完成教学任务;二是这两个年级学生在中学阶段年龄偏小,且非毕业年级,也没有重大的全市性考试,学习压力相对较小,考虑教育教学、孩子身体健康等因素,提前一周放寒假。

对初三、高三年级学生来说,他们是毕业年级,目前学业任务比较紧张;对高一、高二年级学生来说,在1月面临市级、区级部分考试安排;此外,这几个年级的学生个人防护意识和能力相对较高,因此初三、高三和高一、高二年级暂时不作调整,按照原计划正常放寒假。(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央视记者张伟泽 邓煜洲)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