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疾控中心:这些人群不适宜接种新冠疫苗!

2021-01-03 17:4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1月3日下午北京市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200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了科普提示:

一、这次新冠疫苗不适合接种的人群包括孕妇、哺乳期妇女,正处在发热感染疾病的急性期,免疫紊乱的人群,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以及恶性肿瘤患者等人员。所有接种人员在接种前希望要仔细地阅读知情同意书,身体不适可暂缓接种。另外不在18到59岁接种年龄段范围的人员,目前还是不能接种的,需要等待进一步的临床试验数据披露,明确是否后续能够接种,这是第一。

二、接种新冠疫苗前,要关注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权威媒体发布的相关知识,以及新冠疫苗接种的一些禁忌症的知识,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自己不很清楚是否属于禁止接种的人群,接种时,要主动提供自己的健康状况,接种点的医生会判断是否可以接种。另外,就是接种前,建议要好好休息,让身体保持在一个较好的生理状态,最好不要空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部位是上臂三角肌的位置,所以建议穿着方便穿脱的宽松的衣服,以免着凉,按组织接种人员通知携带身份证、手机等物品,佩戴好口罩前往。

三、接种期间要全程佩戴口罩,按照接种点标示有序排队,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因为现在我们还处于新冠疫情期间,大家仍要注意新冠预防。并且要向医生主动提供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近期服用的药物信息,并如实填写知情同意书,如果接种部位有伤口,尽量避开伤口选择另一侧,接种完毕要在接种地点留观30分钟,止血棉签要丢入医疗垃圾桶或黄色医疗废物垃圾袋中。

四、接种疫苗之后,要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在没有任何不适症状之后才可以离开,接种部位要保持干燥,并注意个人卫生,如果出现持续发烧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另外在这里还要提醒接种后我们仍然要做好个人防护,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这样的个人卫生习惯。(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王丰 刘雪楠)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