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重点人员须14+7居家隔离4次检测、河北石家庄进入战时状态|应急24小时

2021-01-04 20:5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1

 

热搜资讯

辽宁大连重点人员须14+7居家隔离4次检测

1月4日,据辽宁省大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大连本次疫情具有潜伏期长、传播快、情况复杂等特点,大连有病例11次核酸检测才呈阳性。经分析研判,对重点人群实行14+7天居家隔离管控,隔离的第1、7、13、20天,各进行1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阴性才能解除居家隔离。

河北石家庄进入战时状态

1月3日0-24时,河北新增4例本土确诊病例,石家庄迅速进入战时状态,1月3日下午,石家庄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会议召开,针对藁城区出现确诊病例的实际,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全力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辽宁沈阳三地升为中风险地区

1月4日,据辽宁省沈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将沈阳市皇姑区明廉街道华锐塔湾欣城2期、皇姑区明廉街道明廉小区、皇姑区华山街道鲲鹏小区2期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并实施相应管控措施。目前,沈阳有16个中风险地区。

全国新增3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月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3例,其中本土病例13例(辽宁6例,河北4例,北京2例,黑龙江1例),境外输入病例20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吴尊友解读多地现汽车零部件核酸检测阳性

近日,山东、山西等多地发现部分汽车零部件核酸检测阳性。1月4日,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吴尊友解读表示,此次为“人污染物”,是汽车配件工作人员感染后带病作业,造成零部件污染;非境外零部件被污染后带入国内致人感染;近期天气寒冷,病毒在零部件表面存活时间较长,因此能检出阳性,但污染量较小,不会造成普通民众感染。

1

安徽宿州一燃气销售点发生爆炸

1月3日18时许,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一经营电动车和瓶装液化气配送业务的商铺起火,有煤气罐喷出数米高火焰后爆炸。事发现场有多辆电动车着火,旁边有部分液压气罐着火爆炸,当地消防历经1个多小时扑灭火情,未有人员伤亡。目前,火灾发生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四川乐山市犍为县发生4.2级地震

1月4日10时58分,四川乐山市犍为县(北纬29.41度,东经104.02度)发生4.2级地震,震源深度13千米。地震发生时,震中地区震感强烈,无房屋损毁情况,无人员伤亡,现场秩序一切正常。

马来西亚强降雨持续 多地紧急安置灾民

当地时间1月4日,马来西亚多地因强降雨导致的灾情仍在持续,受河水上涨影响,东海岸高速部分路段被迫关闭,其他多个州属也均收到不同程度的灾情报告。截至4日上午8时,当地68个临时安置点已接纳灾民7112人。

2

 

预警信息

湖南省发布霾黄色预警

湖南省气象台1月4日16时发布霾黄色预警:预计4日20时至5日20时,长沙、株洲北部、湘潭、常德、益阳、岳阳、衡阳、邵阳东部将出现中度霾,请注意防范。 

云南省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云南省气象台1月4日14时10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预计未来12小时,迪庆、丽江、大理、楚雄北部、昆明、曲靖平均风力可达5到6级,阵风7到8级,请注意防范。

 

平安暖新闻

民警零下5℃蹚水救幼童

近日,安徽蚌埠公安蚌山分局一派出所民警司友顺在巡逻时,发现有车辆被困在地下通道的水中,当时车里除了驾驶员外,还有两个正在啼哭的幼童。司友顺立即卷起裤脚,蹚水引导驾驶员缓慢前行,最后成功将幼童转移到安全地方。当时气温约零下五度,但民警表示,只要群众安全,我们就不怕冷水刺骨。

·为守护我们的人民警察点赞!

3

 

每日一图

4

山西运城交警全员上岗 保障返程车流畅通出行

1月3日,2021年元旦小长假第三天,山西运城天寒地冻,返程车流和学生返校车流直线上升,当地公安交警全员上岗上路疏导交通,确保元旦小长假群众平安畅通出行。

·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

 

我问你答

单选题

地震常常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即使地震停止也应注意保护自身安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防震棚应搭在地势较低的地方。

B 如果家中有贵重物品,应及时回家取出。

C 如果没有充足的饮用水,可以直接饮用河水、雨水等。

D 及时灭杀蚊蝇,防止登革热、疟疾等疾病传染。

 

(上期答案是B,您答对了吗?)

 

您想要了解哪些应急科普知识,留言聊聊吧,没准下期的“我问你答”将为您量身定制。

 

 

来源:据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人民日报、中国天气网、中国青年网、中国地震台网、石家庄日报、西安商报、南宁发布、乐山消防、中国之声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苏晓静

值班主编:张璐华

编审:竹立志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