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并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2021-01-05 14:0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荆州1月5日消息(记者彭照)受本地积累以及外来输入性污染影响,湖北省荆州市空气质量持续污染。截至1月5日8时,荆州市AQI已达203,为重度污染。根据《荆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有关规定,经批准,荆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1月5日9时起发布全市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预警期间,荆州市对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的工业企业实施黄色预警等级下相应减排比例的管控措施;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城区除重点市政工程和抢险、抢修工程以外的建设工程暂停基础工程施工作业,加强混凝土搅拌站扬尘管控;禁止工程渣土、建筑垃圾运输、散装建筑材料等车辆在城区通行;停止除重点市政工程和抢险、抢修工程以外全市其他建筑工地渣土、建筑垃圾和砂石料运输作业;建筑工地的料堆、土堆等增加防尘措施或全部遮盖,视天气情况,增加堆场和施工工地等的洒水降尘频次;城市主要干道的机扫、吸扫、冲洗等清洁频次增加30%以上。

重污染天气期间,荆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向市民发布健康防护指引,全市儿童、老年人和患有慢性疾病的易感人群尽量留在室内,一般人群减少或避免户外活动,如不可避免建议采取佩戴口罩、缩短户外工作时间等必要的防护措施,中小学、幼儿园停止室外课程及活动。同时建议公众节约用电,减少出行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绿色消费,尽量减少含挥发性有机物的涂料、油漆、溶剂等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

 

科普动画:雾霾天的秘密武器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