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对入境进京人员实施“14+7”健康管理措施

2021-01-05 16:0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北京1月5日电(记者 杜燕)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5日在发布会上表示,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决定对入境进京人员实施“14+7”健康管理措施。国内其他口岸入境人员自入境之日起满21天方可进京。

分类实施“14+7”措施

徐和建指出,为切实防范超长潜伏期感染者所引发的疫情风险,确保首都防疫安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决定对入境进京人员实施“14+7”健康管理措施。

一是入境航班由海关检测发现人员、物品或环境阳性的,对同航班入境人员在14天集中观察期满后,增加7天居家或集中观察。

二是14天集中观察期间检测发现人员、物品或环境阳性的,对同航班入境人员在集中观察期满后,增加7天居家或集中观察。

以上两类群体,在14天集中观察期满后,申请并符合居家观察条件的,闭环转运至居住地进行居家观察。不符合居家观察条件的,继续进行集中观察。

三是对海关入境环节或集中观察期间检测未发现阳性的入境人员,在14天集中观察结束后,严格落实7天健康监测。期间不得参加各类集体活动,不聚餐、不聚集,并按社区要求报告健康状况。

四是国内其他口岸入境人员,自入境之日起满21天方可进京。入境未满21天确需进京人员,应在抵京前72小时内通过“京心相助”小程序主动报告个人信息,抵京后补足7天健康监测。如系阳性人员、物品或环境的同航班人员,申请并符合居家观察条件的,补足7天居家观察。不符合居家观察条件的,补足7天集中观察。

加大检测筛查力度

一是实行人物同检。北京海关在入境人员双试剂核酸检测基础上,对飞机内环境进行采样检测,对飞机内物品及入境人员随身行李进行抽样检测,将发现窗口前移。

二是加大检测力度。对集中观察人员第3天和第7天时采集鼻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14天期满时采集鼻咽拭子、粪便标本及环境标本进行核酸检测,人员标本要由两家机构开展平行检测交叉验证,在满足“三样本阴性”(两家检测机构人员标本阴性+环境标本阴性)要求后方可离开;对14天集中观察期满后进行7天居家或集中观察、7天健康监测的人员,期满时采集鼻咽拭子、粪便标本及环境标本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的方可解除健康管理措施。

徐和建强调,当前,境外疫情仍在加速扩散蔓延,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对首都市民健康安全高度负责出发,对入境进京人员实施更为严格的“14+7”健康管理措施,是针对当前疫情传播特点所采取的必要举措,能够进一步排查管控入境进京人员的感染及传播风险,最大限度严防疫情输入。

徐和建指出,北京将尽最大努力做好入境人员的服务保障和人文关怀。也请有入境进京计划的朋友提前了解首都疫情防控政策,理解支持配合“14+7”措施,共同筑牢首都安全屏障,守护好我们的共同家园。

 

科普音频:科学防控 共抗疫情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