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最低温大面积创入冬来新低 南方雨雪混杂

2021-01-07 09:1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月7日,寒潮天气将继续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北方多地最低气温大面积刷新入冬来最低纪录,部分地区寒冷程度或超2016年大寒潮。此外,7日南方雨雪混杂,尤其是在西南地区东部可能存在“雨转雪”的情况,提醒公众注意低温、雨雪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北方部分地区寒冷程度或超2016年大寒潮

5日夜间,2021首轮寒潮开始影响我国,1月6日早晨7时,冷空气前锋已经到达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中部至东北部、北京一线,北京气温-10.6℃,呼和浩特-25.2℃。而到了昨天夜间,冷空气前锋就已抵达江南地区,行进较为迅速。

由于本轮冷空气主力从贝加尔湖一带南下,相比去年12月底的寒潮,此次寒潮主体位置更偏东一些,而且低空冷气团更加寒冷,因此相比南方而言,北方最低气温创新低的情况更加普遍,部分地区最低气温甚至低于2016年1月下旬的大寒潮。今晨06时,北京气温降至-19.5℃,迎来1966年以来最冷清晨。

今天,寒潮天气将继续影响我国中东部,预计,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月7日08时至8日20时,受强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南部和西部、江汉、江淮、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大部、台湾岛等地将先后降温6~8℃,其中,安徽南部、江西东北部、浙江西部、福建西北部以及云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0℃。为此,中央气象台今早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此外,因为寒潮带来的大风天气,低温叠加风寒效应,体感温度会比实际气温还要寒冷,简直是“冷彻心扉”。提醒公众外出时,务必做好防风、防寒、防冻措施,谨防感冒等疾病的发生。

南方雨雪混杂 “湿冷攻击”即将上线

如果说,此次强冷空气对北方的影响主要是大风降温“物理攻击”,那么对南方的影响则是雨雪混杂的“湿冷魔法攻击”了。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东部、新疆南疆西部山区、西藏西部、西北地区中部和东南部、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北部、华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山东半岛、浙江中南部、福建西北部、四川盆地中部和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西藏东部、江西南部、云南东部、华南南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台湾岛北部局地有中雨。

明天,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东部、新疆北部和南疆盆地、西藏东南部、甘肃南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沿天山地区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雪。重庆西部、云南中南部、广西西部、海南岛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气象专家提醒,受冷空气影响,今明两天,公众需关注大风的不利影响,谨防高空坠物。降温过后,气温仍会低迷一段时间,公众需及时增添衣服,减少非必要出行安排。另外,西南地区东部多阴雨雪天气,需关注低温、雨雪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科普短视频:一分钟教你预防低温烫伤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