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栖霞金矿爆炸事故两个救生孔打通 专家分析:主通风井或成被困人员升井主要通道

2021-01-18 16:5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烟台1月18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柴安东 王成林 唐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1月10日14时,山东栖霞五彩龙金矿发生爆炸事故,造成22名工人被困。17日和18日是爆炸事故发生的第七天和第八天,对于井下被困工人来说,这是一个挑战生命极限的时间。就在这两天,救援出现了重大进展——两个救生孔打通。

17日下午两点多,打到581.5米时,3号救生孔打通。救援人员用铁锤敲击钻杆,稍后井下传回敲击声,这就意味着井下还有人活着。随后在晚上又成功通过绳子下放了手电筒、营养液、药品等救生物资。令救援队员振奋的是,晚上10点左右,井下被困人员在取走营养液后,还写了一个纸条绑在绳子上传回地面救援人员,上面写着:“我们在井下22人,但在五中段只有11人,六中段1人,4个受伤,另有10人情况不明。现在大家体力透支严重,急需胃药、‘制’(止)痛药、医用胶带、外用消炎药。另有3人有高血压,急需降压药,我车上有两种,请把药带下来。由于井下空气不流通,炮烟浓度大。现在井下水特别大。望救援不停,我们就有希望。谢谢你们了。”这个纸条给救援提供了极为重要的信息,同时也给了救援人员极大的信心。

18日0时20分左右,一部有线电话成功下放到了被困矿工的位置。救援指挥部负责人和井下人员进行了通话,但由于通话未允许媒体采访,所以谈话内容和井下人员进一步的情况暂时无法了解,期待18日救援指挥部能够对相关信息进行发布。

18日早晨5点04分,3号救生孔旁边的1号救生孔也打通,这个位置是预先判断有13人的六中段,钻孔的口径是311毫米。钻通之后救援队队员对钻杆进行了20分钟的敲击,但是并没有像17日打通的3号救生孔那样收到来自井下的回应。救援专家组专家介绍,敲击钻杆只是第一步,没有回应并不意味着这一区域一定没有被困人员,下一步他们将下放生命探测设备进行探测。

救生孔的作用仅能用于维持被困工人的生命,怎么把他们救上来呢?因为他们被困的深度超过了580米。专家告诉记者,目前世界上能上人的大口径钻孔机的极限深度是200多米。这就意味着,不能通过打大口径救生孔将人救出,只有打通金矿主通风井,下放罐笼救人,它是救援被困矿工的主要通道。目前,救援的准备工作正在展开。

 

科普音频:安全生产责任大 遵规守纪保平安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