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北方多地 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

2021-01-26 10:3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1月26日至27日 内蒙古及东北地区将降温降雪

这两天,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北方多地。中央气象台预计,1月26日,内蒙古及东北地区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部地区地有大雪,局地暴雪。同时,26-27日,上述大部地区还伴有大风,气温下降4~8℃,部分地区降温10℃以上。

此外,27-28日,长江中下游及以北地区先后有4~6级偏北风、阵风7~8级,局地可达9级;大部地区气温下降4~8℃。辽宁中东部、吉林东部等地降温10℃以上并有大到暴雪;最低气温出现在29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浙江南部-安徽南部-湖北东南部和西北部-陕西南部-线。

北京1月25日大范围降雪 东北部降雪明显 

1月25日,北京迎来一次大范围的降雪天气,降雪量不大,以小雪为主。

预计1月26日白天,北京转晴,城区最高气温将升至8℃左右。

辽宁多地降雪 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从1月25日晚开始,辽宁省多地出现降雪天气,部分城市出现了雨夹雪,辽宁省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发布了12个城市的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为防止道路结冰给车辆出行带来危险,多条高速实行了封闭管控措施。

沈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指挥中心调度员 辛光远:7点40左右陆续接到高速和我们汇报,一共8个大队,陆续采取部分封闭。1月26日0时基本上8个大队的高速都封闭完了。 

截至26日0时,除了丹东和葫芦岛地区,辽宁其余地区高速全部封闭,共计26条高速、200多个收费站受影响,预计将持续到26日中午。此外,为了应对26日的早高峰,环卫部门连夜进行除雪作业,交警部门启动应急预案,最大程度缓解早高峰出行压力。

重庆奉节高山地区大面积降雪 融雪除冰保通畅 

1月24日以来,重庆奉节的高山地区出现大范围降雪,道路长时间被冰雪覆盖。为保障道路畅通,当地公路养护部门启动道路防滑应急预案,每天派出专业的除雪车和临时除雪轻卡车,撒融雪剂、工业盐,快速清除路面积雪,排除安全隐患。

据重庆气象局预计,1月26日白天,重庆海拔1000米以上地区仍有降雪,提醒上山赏雪的市民及时关注最新天气信息,各地需要特别防范高寒山区积雪和早晚道路结冰带来的安全隐患。(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任梅梅 韦昊岩 李新峰 法绮 谢鹏)

 

科普音频:雨雪冰冻天 出门要小心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