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过去五年全国养老机构火灾起数同比下降17%

2021-01-29 11:2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1月29日电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曹奇29日表示,2016年到2020年这五年期间,全国养老机构火灾起数、亡人数、受伤数同比前五年分别下降17%、66.9%、31.4%,没有发生重大以上火灾事故。

29日上午,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2015年,河南平顶山“5·25”火灾事故引发了全社会对养老院等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的关注。请问五年以来,有关部门和地方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目前全国火灾形势是什么情况?

曹奇回应称,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统一部署,去年8月份,应急部会同民政部赴河南平顶山开展“回头看”评估工作,逐一核查涉事人员的责任追究情况,全面评估事故隐患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并通过对同类场所开展检查,来印证整改的成效。从评估情况以及从全国面上掌握的情况看,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能够深刻吸取火灾教训,举一反三采取有利有效措施,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大力整治隐患。各地实施了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提升工程,把养老院消防安全纳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冬春火灾防控的重要内容,大力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彩钢板等突出问题,全国累计整改隐患42.2万余处。河南省取缔非法运营的养老机构159家,拆除违章搭建的彩钢板建筑251万平方米。

二是切实完善法规标准。针对火灾暴露出来的问题,我们会同有关部门修订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优化调整楼层设置、安全疏散设计、消防设施配置等消防安全标准。河南省颁布实施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制定出台规范养老机构服务质量11项政策标准,3000余家养老机构推行了安全标准化建设。

三是全面推动安全责任制落实。民政部、应急部建立了综合监管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会商工作、通报情况;将消防安全纳入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意见、省级政府消防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建立了“隐患、整改、责任”三个清单,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河南省累计投入了3.4亿元,支持城镇社区养老机构的安全设施建设。

从效果上看,养老机构的消防安全应该说得到了明显改善,火灾形势持续保持平稳。2016年到2020年这五年期间,全国养老机构火灾起数、亡人数、受伤数同比前五年分别下降17%、66.9%、31.4%,没有发生重大以上火灾事故。

曹奇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动压实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实施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强化综合监管和服务指导,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为我国养老事业安全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谈及全国火灾形势,曹奇称,去年,全国共接报火灾25.2万起,死亡1183人,受伤775人,直接财产损失40.09亿元,同比2019年分别下降1.4%、13.6%、12.8%和0.5%,没有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火灾形势总体平稳。但全国火灾总量仍然很大,较大亡人火灾仍时有发生,特别是大型商业综合体、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场所的火灾风险高,电气火灾、新能源领域火灾易发高发,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任务十分艰巨。今年1月份以来,全国共接报火灾4.6万起,死亡93人,受伤41人,直接财产损失3亿元,火灾起数有所上升,其他三项指标同比是下降的。

曹奇表示,新的一年,将深刻吸取各类事故教训,立足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坚持“防大火、控小火、遏亡人”,扎实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盯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和老旧小区等重点领域,聚焦电气安全、消防车通道等突出风险,分行业、分领域开展集中攻坚整治,全力确保火灾形势持续平稳。

曹奇指出,当前,春节临近,季节性火灾规律和节日火灾风险叠加,村居民的火灾、烟花爆竹燃放引发的火灾、公共场所火灾、工厂仓库加班加点可能引发的火灾,都会有所增加。

“在这里,我也呼吁广大群众能够增强消防安全意识,从自身做起,消除身边火灾隐患,防范家庭火灾,维护公共消防安全,确保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曹奇说。

 

科普视频:老年人的安全——防止衣物着火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