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长:汲取栖霞金矿爆炸事故教训 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2021-02-02 21:5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济南2月2日电 (赵晓 李欣)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2日在济南开幕,省长李干杰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深刻汲取栖霞笏山金矿“1·10”爆炸事故教训,在全省开展为期半年的拉网式、起底式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有效消除各种事故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1月10日14时许,位于山东烟台栖霞市西城镇正在建设的五彩龙金矿发生爆炸事故,冲击波将井通梯子间损坏,罐笼无法正常运行。事故发生时,井下有22名工人被困。经过全力救援,截至目前,11人生还,10人遇难,1人仍在搜寻中。

“山东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快推进矿山、化工、建筑等重点领域智能化建设,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李干杰表示,山东要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建立最为严格的安全责任落实制度,健全省市县三级安全生产执法体系,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建立安全隐患和事故省级直报制度,强化专项检查巡查,加重加严安全生产工作考核。

当天下午,李干杰在参加菏泽代表团组讨论会议时再次强调,山东要以更大力度守牢安全发展底线,生命的教训是必须强化底线意识,对安全生产不仅仅是思想上重视、口头上重视、会议上重视,关键要有实实在在、能解决问题的措施,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建立长效风险排查和整治机制,确保安全。

山东是中国矿产资源大省,已发现矿产148种,查明资源储量的矿产有90种。其中,胶东地区新发现4个储量在100吨以上的超大型金矿床、8个大型金矿床、121个中小型金矿床。

 

科普图说:企业冬季安全生产须知

戳图了解0

责编:李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