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全力做好冷烟花安全风险防控工作

2021-02-14 23:0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北京2月14日电(记者 张子扬) 2月12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视装有冷烟花电子鞭炮消防安全风险防控工作,加强源头管控,强化联合执法,加大宣传提示,做好救援准备,严防发生群死群伤火灾事故。

据悉,近期,一种装有冷烟花的电子鞭炮在国内部分社交及电商平台热卖,这种新产品归属烟花爆竹大类,火灾风险高,近年来此类火灾事故屡见不鲜,教训十分惨痛。2008年9月20日,广东深圳市龙岗区舞王俱乐部因燃放冷烟花引燃室内可燃物引发火灾,造成43人死亡、88人受伤;2009年1月31日农历正月初六,福建长乐市拉丁酒吧因顾客在桌面上燃放烟花引燃天花板引发火灾,造成15人死亡、24人受伤;2009年12月5日,俄罗斯彼尔姆市“瘸腿马”夜总会因燃放“冷烟花”引燃顶棚塑料发生火灾,造成至少113人死亡、142人受伤。

通知要求,各地要依托相关平台,会同相关部门,对辖区装有冷烟花的电子鞭炮产品安全风险进行分析研判,制定针对性防范措施;要结合春节期间检查特别是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检查,将室内公共场所燃放烟花爆竹列入检查重点内容,协调有关部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明确燃放冷烟花的硬性要求。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对严重危及公共安全、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违法行为,特别是在公共聚集场所营业期间违法使用、燃放烟花爆竹的,要主动对接当地公安机关,依据有关规定采取相应措施,决不能让此类风险演变成事故危害群众生命安全。

通知强调,要广泛开展宣传提示,大力普及节日期间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等常识,引导群众增强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要指导和督促社会单位将节日期间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纳入“三提示”,强化在岗员工消防安全培训,切实提升自主检查整改隐患和疏散逃生能力水平;要鼓励员工举报有关违法行为,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烟花爆竹的消防安全管理。基层消防救援队伍要针对辖区内烟花爆竹生产、储存企业和经营单位,特别是可能燃放冷烟花的室内公共场所,开展熟悉演练,制修订灭火救援预案,全力做好战斗准备;各级消防指挥中心要加强值班值守,完善调度指挥,确保一旦发生火灾,第一时间到场组织有效扑救,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科普视频:火灾逃生时如何避开烟雾

 
 
 

 


责编:李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