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群众被困山中消防紧急救援 外出游玩需谨慎

2021-02-15 18:3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春节期间,北京消防部门接到多起群众被困山中报警,幸好消防部门处置得当,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假期出行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

2月13日19时34分,消防部门接到报警称,在门头沟区妙峰山镇涧沟村附近山上有1名群众爬山被困。接警后,门头沟区消防救援支队迅速调派救援力量赶赴现场。

当晚,由于被困人员具体位置不明,夜间能见度不足,山区气温低,加之山路崎岖,荆棘杂草丛生,给搜索救援带来极大困难。经现场研判,救援人员分成多个小组同步进行搜救。22时51分左右,在历经3个多小时,终于在一个山脊的防火道处找到了被困人员。救援人员第一时间采取保暖措施,提供应急食品补充能量。14日0时15分左右,被困人员安全到达山下集结点。

14日上午,消防部门再次接到报警,一家三口在前往门头沟雁翅镇山区爬山时迷路,已在山中被困一夜,救援人员携带绳索、应急食品、防寒衣物等救援装备,进山进行搜救。

当天,由于大雾天气,能见度不足,加之早晨下过小雨,山路崎岖湿滑,且被困人员手机电量低、信号弱,具体位置不明,给搜索救援带来极大困难。

在搜救过程中,救援人员先是爬到海拔1800米处,接着又往山谷下寻找,个别路段还需制作锚点沿绳索下降。16时42分,最终在海拔850米处发现被困人员,救援人员立即对其采取保暖措施,提供应急食品补充能量。当天19时左右,在历经9个多小时的救援,最终成功将三名被困人员找到并安全转移到山下集结点。

春节期间,市民到郊外爬山、短途游等户外活动增多,消防部门在此提醒,爬山前,要合理规划路线和时间;另外,更不要攀爬野山,要选择正规路线;如遇受伤、迷路、走散等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求助。(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王丰 邓煜洲)

 

科普视频:登山的安全——防患于未然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