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部开启回暖模式 局地升温或超20℃

2021-02-18 08:19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2月18日是春节长假过后开工第一天,全国多地气温“触底反弹”,将迎来持续性大回暖。预计,未来几天从东北地区至江南一带多地累积升温幅度达10℃以上,局地升幅或超过20℃,届时气温将大面积刷新今年来新高,暖意迅速回归,黄淮等地气温还有可能逼近甚至挑战2月最暖纪录。

华北黄淮等地显著回暖 局地气温累积升幅或超20℃

17日,冷空气影响进入收尾阶段,华北、东北地区等地仍出现了大风天气,黄淮、江淮、江南东部等地气温继续下跌,多地气温探底。

伴随着假期结束,冷空气影响也基本结束了。18日开始,气温“反弹”上扬,全国大部将开启回暖模式。预计,20日至21日前后,全国大部气温将陆续攀升至此次升温过程高点,从华北至江南的气温将大面积刷新今年来新高,最高气温20℃线将向北挺进至华北中部,很多地方将提前感受到四、五月份的温暖。

届时,西北地区、华北、黄淮将较常年同期大幅偏暖,最高气温偏高超过10℃甚至15℃以上。目前看来,大城市中,郑州有可能打破2月最暖纪录;太原、石家庄、济南、上海、南京,合肥、杭州温暖程度也是2月少见的。

不过,2月、3月仍是冷暖空气“拉锯”阶段,当气温大幅升高后,冷空气就会“出手”来降温,所以这种“超前”的温暖并不会持续太久。之后还有一股冷空气来降温,届时气温又会被拉回到比较正常的水平。

总之,所以未来一周各地气温起伏波动非常大,公众要多关注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

江南华南地区阳光“上线” 西南地区多降水

17日,随着冷空气主体南下,南方大范围降水明显减弱、停歇,江南、华南等地阳光逐步“上线”,好天气又回来了。在北方,降水主要集中在山东半岛北部、东北地区东部等地。

18-19日,我国降水仍将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以及东北地区,其余大部地区普遍以晴朗多云的好天气为主,雨雪稀少。

中央气象台预计,18日,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西藏东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四川中西部、贵州西部、云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

19日,新疆西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北部、西藏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新疆西北部等地局地有大雪(5~8毫米)。西藏东南部、川西高原南部、四川南部、云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

气象专家提醒,18日是开工首日,上述降水频繁地区的公众出行需防范道路湿滑,注意交通安全。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