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号台风“杜鹃”来了!网友:来得猝不及防

2021-02-19 16:4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2月18日下午,2021年1号台风“杜鹃”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它也是1996年以来首个在2月生成的1号台风。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1号台风“杜鹃”(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今天(2月19日)凌晨5点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东南方约141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 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8级(20米/秒),七级风圈半径120至200公里。

“杜鹃”会不会登陆我国?

那么,目前“杜鹃”的移动路径如何呢?

据气象台预计,它将以每小时5至1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南转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菲律宾东南部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增强,将于20日夜间至21日白天登陆菲律宾东南部沿海(强热带风暴级,10级,25-28米/秒)。

在此之后,它将穿过菲律宾中南部,可能于22日晚上移入南海东部海面。

千里“送”雨 1号台风可能没那么糟

就目前来看,台风杜鹃最大的影响是我国南海,我国华南沿海的水温都很低,台风杜鹃登陆的可能性非常小,最大的可能性还是可能在海面上消散。

未来三天,“杜鹃”对我国海区暂时无影响,但这并不代表之后对我国南方地区完全没有影响。

预测指出,在台风“杜鹃”进入南海后,正值南支槽东移,它可能和南支槽前气流结合,给近期干燥的粤东、福建送去雨水。

因此,“杜鹃”可能成为我国南方从干到湿的转折点,这样来看的话,它也可能是个“好台风”。

网友:来得简直猝不及防

去年的第1号台风“黄蜂”于2020年5月12日生成,而今年的“杜鹃”在新年开工的第一天就迅速到来,不少网友都感到猝不及防。

盘点历史上的1号台风

其实,2月份才生成的1号台风,在历史上并不算早。盘点2000年以来“1号台风”的生成时间可以发现:

1月份生成的“1号台风”最多,有8年;

其次多的是5月份,有6年;

“1号台风”的平均生成时间为3月17日。

而过去20年内的1号台风中,登陆我国的概率只有15%。

虽然今年的1号台风“杜鹃”暂时不会对我国沿海地区造成影响,但仍要时刻注意其移动路径。

 

科普动画:台风大冒险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