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东南区域传输影响 北京PM2.5浓度上升明显

2021-02-26 13:0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据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官方微博26日消息,近日,京津冀区域受东部弱高压系统控制,冷空气势力减弱,气温逐渐回升,地面以弱偏东风为主,相对湿度偏高,中高空存在较明显逆温,扩散条件较为不利。25日上午,区域东部城市空气质量达到轻中度污染水平,我市PM2.5浓度整体处于2级良水平。25日傍晚,我市东南部边界临近城市PM2.5出现快速抬升,达到4级中度污染级别,部分站点达到5级重度污染;PM2.5组分结果显示,和烟花燃放及燃煤、生物质燃烧等相关组分升高明显。

在偏东、东南风作用下,区域污染逐渐向我市汇聚,我市东部站点浓度普遍上升,达到中度污染水平;21时,全市达到4级中度污染水平并持续维持。26日凌晨,区域整体持续处于东南风影响,地面气压场偏弱,湿度较大并出现轻雾,导致高浓度污染聚集在我市不易消散。 

最新预测结果表明,26日下午至傍晚,扩散条件进一步转差,空气质量达到中重度污染水平;夜间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将达到重度污染水平;27日,扩散条件持续不利,空气质量将维持中重度污染水平; 预计28日午后,受降水及西北高压系统影响,空气质量逐步改善。

 

科普动画:雾霾天的秘密武器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