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7%

2021-03-02 15:5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生态环境部3月2日发布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情况。2020年,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和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进一步下降。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7.0%,同比上升5个百分点。1940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比例为83.4%,同比上升8.5个百分点;全国近岸海域水质总体稳中向好,优良(一、二类)水质面积比例为77.4%,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全国草原综合植被盖度为56.1%,较2015年上升2.1个百分点。经初步核算,全国天然草原鲜草产量稳定在11亿吨左右。我国还建立了东北虎豹、祁连山、大熊猫、三江源等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总面积超过22万平方千米,约占我国陆域国土面积的2.3%。

我国农用地土壤环境状况总体稳定。影响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的主要污染物是重金属,其中镉为首要污染物。(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央视记者何莉)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