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外短期抗疫医疗队完成援外任务3日返回辽宁

2021-03-03 17:4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由辽宁省承派的中国援外短期抗疫医疗队9名队员,历时3个月,圆满完成国家交予的医疗援助任务,在西安入境完成21天集中隔离后,今天(3日)15时30分安全返回辽宁。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应冈比亚共和国政府邀请,由辽宁省承派的中国援外短期抗疫医疗队于2020年11月9日抵达冈比亚首都班珠尔,开始为期3个月的医疗援助任务。此批医疗队是我国在前期向多国派出抗疫专家组基础上再次派出的抗疫医疗队。

医疗队员分别来自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和辽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涵盖重症医学、传染、呼吸、护理、院感及预防免疫等多个专业领域专家。医疗队在冈比亚工作期间,在国家、辽宁省两级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下,在中国驻冈比亚大使馆的协助下,深入参与当地新冠疫情防控指导和临床一线救治工作,赴国家疾控中心及7所新冠肺炎定点医疗机构现场调研指导,与冈方开展抗疫经验分享会10次,培训冈比亚医护人员200余人次,进行技术与救治指导32人次,疫情防控指导28人次,参加远程学习5次,撰写工作计划、技术总结、调研报告、宣传报道等累计7万余字。

据了解,在冈工作期间,冈比亚总统亲切接见全体医疗队员,高度评价医疗队:“我们看到了你们对冈比亚的爱与付出,对此我不胜感激。希望继续加强冈中两国在医疗卫生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相信在中国的真诚帮助下,冈比亚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我国驻冈使馆马建春大使充分肯定并赞扬医疗队:“中国政府此次选派代表我国最高水平的医疗专家,在冈比亚刚刚恢复国际航线之际驰援冈比亚,既是落实中非团结抗疫峰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冈两国深厚友谊的生动体现。”2021年2月5日,中国援外短期抗疫医疗队获评2020年“援外医疗工作表现突出集体”称号,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表扬。

截至目前,辽宁省已累计向冈比亚派出四批长期医疗队,共42人;派出一批9人“抗疫医疗队”,协助冈比亚抗疫工作;派出一批10人“光明行”眼科义诊专家组,实施200例白内障手术;开展中冈两国对口医院合作,建成冈比亚妇产科腔镜中心。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中国援外短期抗疫医疗队不辱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队誓言,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只有团结合作、守望相助才是全人类最终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央视记者李承泽)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