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阳罗江区消除国家重点镇消防力量“空白点”

2021-03-05 17:13 来源:中国网

3月4日,德阳市罗江区消防救援大队历经4个年头统筹推进的金山镇(国家重点镇)消防站,圆满完成了揭牌入驻仪式。

2021年以来,德阳市罗江区消防救援大队紧盯现实需求,着眼长远发展,在地方财政经费异常紧张的情况下,一改以往“先建好营房,再入驻执勤”的建队程序,逆向思维提出了“先入驻备战,后改建升级”的工作思路,以区委、区政府聚力构建“金山工业园区”为突破口,报请区委、区政府把金山镇消防力量建设纳入地方党委政府的议事内容,并提升为德阳市罗江区金山开发区“补齐短板”的重点任务。经过不懈努力和多部门沟通协调,罗江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审议通过了“金山消防站建设工程相关事宜”的议题,按照“资源整合”的原则将占地3亩的金山镇法院及附属用地划拨作为金山消防站营房用地;报请区政府同意投入70余万元将金山消防站“提档升级”改造项目作为金山开发区2021年“民生工程”。在“十三五“收官之年,罗江区金山(国家重点镇)消防站完成入驻并投入执勤备战,有效改善了罗江区城乡消防队站布局,城乡防控火灾的能力有了极大提高。

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必须坚持走职业化、正规化的发展道路。德阳市罗江区消防救援大队将规范化管理、职业化建设作为促进专职消防队伍战斗力提高的有力载体。在专职队员聘用过程中规范化用工、等级化管理,派驻8名专职消防队队员(1名专职队队长、7名队员)入驻金山消防站,并按照职业等级、服务年限、工作实绩等定岗定级,建立职级与工资等级的挂钩机制,激发专职消防队员自我训练、自我管理的动力;积极探索执勤管理模式,建立体现职业化特点的轮值班制度,实行“三班倒”的执勤模式,对金山工业园区、金山镇所辖的重点企业、重点区域等情况内容均能熟悉了解。同时,针对金山工业园区内的298家企业单位(其中涉及使用、储存危化品的企业30家)、金山镇8栋高层建筑和10余个老旧小区等现实情况,每天开展防火巡查、实战演练和消防宣传教育等,第一时间发挥金山消防站的火灾预防、应急处置和宣传教育的作用。

德阳市罗江区金山消防站的挂牌消除了罗江区金山镇和区经开区消防救援空白点,实现了罗江区全国重点镇、区级中心镇专职消防力量全覆盖,全区城镇火灾防控的能力得到有效提升。(裴永强)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