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至6日江南华南将有大范围雷雨 中东部地区将有大风降温

2021-03-05 12:2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3月4日,新疆北部、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吉林中西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黑龙江东部等局地降水量5~11毫米;湖南东北部、江西中北部、福建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中雨,局地大雨,并伴有雷电。5日晨,京津冀地区出现雾和霾,河北中部、北京南部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江苏、上海、福建、广东、广西、贵州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另外,5日8时与4日8时相比,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等地气温下降6~10℃,局地降幅12℃以上。

全国天气预报

南方将有较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预计5日中午至6日,南方地区有大范围雷雨天气,广西北部、江西东北部、福建北部等局地有暴雨,并伴有雷电,广西东部和广东西部等局地有8~9级雷暴大风或冰雹。

中东部地区将有大风降温天气。受较强冷空气影响,5日中午至6日,中东部地区自北向南气温将下降4~8℃,内蒙古东南部、黑龙江中东部、吉林中东部、河北南部、山东北部、河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10~12℃,局地14℃以上;北方地区并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

未来两天具体预报如下:

5日中午至夜间,新疆北部、青海东南部、甘肃中南部、西藏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贵州东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浙江、福建、广东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6日,青海东南部、甘肃南部及西藏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西藏东南部、江西南部、福建、广东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福建南部等局地有暴雨。

海上大风和大雾预报

5日中午至夜间,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海域将有7~8级、阵风9级的偏北到东北风,黄海中部和南部海域、东海北部海域将有6~7级、阵风8级的偏北到东北风。5日午后至傍晚,黄海中西部海域将有能见度不足10公里的轻雾,其中山东半岛南部部分海域将有能见度不足1公里的大雾;5日夜间至6日早间,北部湾北部海域、琼州海峡、广东南部沿岸海域将有能见度不足10公里的轻雾。

6日白天至夜间,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海域将有6~7级、阵风8级减小到4~5级、阵风6级的偏北到东北风,东海大部海域、台湾海峡将有6~7级、阵风8级的东北风。

全国道路交通气象影响预报

预计5日中午至6日中午,新疆北部、吉林东部、辽宁东南部、华北西部、西藏东部、青海北部和南部、甘肃西部和中南部等地部分道路受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影响;西藏东南部、西南地区大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等地部分道路受小到中雨影响,其中,浙江西部、江西中南部、福建西北部、湖南南部、广东北部、广西北部等地局部路段受大到暴雨影响;江苏中南部、湖北南部、四川盆地南部等地部分道路受雾影响。

全国铁路交通气象影响预报

预计5日中午至6日中午,京广线衡阳-韶关、京九线南昌-赣州、沪昆线新余-上饶等铁路线路受降水影响的风险较高。京九线南昌-赣州、京广线郴州-韶关等铁路线路受雷暴和短时强降水影响的风险较高。滨洲线哈尔滨-海拉尔、滨绥线哈尔滨-绥芬河、京哈线北京-哈尔滨、京通线北京-通辽、集通线集宁-通辽、京包线北京-宣化、沈大线沈阳-大连等铁路线路需防范大风天气的不利影响。

全国机场气象影响预报

预计5日中午至6日中午,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华北北部、东北、西南东南部、江南西南部、华南等地中低空空域有轻到中度颠簸,新疆北部、东北东部、华北西部的低空有积冰条件;5日夜间,江苏东部沿海将受海雾影响。

5日午后,长沙、南昌等机场终端区有雷暴;5日夜间,太原、石家庄等机场小雨夹雪。

长江干线航道气象影响预报

5日白天,长江干线四川、湖北部分航段受雾或雨雾影响。低能见度影响航段:宜宾-泸州、泸州-重庆、宜昌-荆州、荆州-岳阳、黄石-九江。

5日夜间,长江干线四川部分航段受雾影响;长江干线湖北、江西、安徽、江苏部分航段有6级左右阵风。

低能见度影响航段:宜宾-泸州;

大风影响航段:宜昌-荆州、荆州-岳阳、岳阳-武汉、武汉-黄石、黄石-九江、九江-安庆、安庆-芜湖、芜湖-南京、南京-太仓。

关注与建议

湖南、江西、福建、广西、广东等地需防范雷雨及局地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等的不利影响。内蒙古、黑龙江、吉林、河北、河南、山东等地需防范大风降温对交通、人体健康等的不利影响。黄海、渤海海域有大风,需加强海上和港口交通安全管理。

 

科普视频:避雷技巧——迅速躲避到安全地带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