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南方阴雨频繁 华北东北回暖明显

2021-03-08 09:1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南方阴雨频繁。预计,3月8日,南方阴雨范围较大,以小到中雨为主;9日降水强度增强,局地有暴雨。气温方面,本周冷空气势力明显减弱,北方大部回暖明显,南方湿冷也将逐渐缓和。

南方本周阴雨频繁 湖南广西等局地明天有暴雨

7日,西部地区东部等地出现雨雪,南方雨水较少减弱。监测显示,7日8时至8日6时,贵州东部、湖南西部和海南岛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50~69毫米)。

8日,南方仍有大面积阴雨,降雨量不大,以小到中雨为主。中央气象台预计,新疆西北部和南部山区、西藏大部、陕西中北部、内蒙古中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5~8毫米)。黄淮西部和南部、江淮、江汉大部、江南大部、华南西部和北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25~45毫米)。

9日,南方降水再度增强,贵州、湖南、广西等地局地有暴雨。预计,西藏北部和东部、青海东部和南部、甘肃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青海东部和南部局地有大雪(5~8毫米)。西南地区东部、江汉南部、江南大部、华南北部和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贵州东南部、湖南西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50~60毫米)。

本周南方阴雨频繁,江南、华南北部及贵州东部等地阴雨日数可达到5至7天。城市中,南昌、长沙等地未来一周都是非阴即雨,需注意防范持续阴雨天气对农业、交通等方面的不利影响。

北方大部回暖明显 江南等地湿冷渐缓解

气温方面,本周冷空气势力明显减弱,北方大部回暖明显,华北、东北等地未来两到三天升温幅度可达4~8℃。

9-10日,北方多地气温将升至近期的高点,东北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10℃上下,华北多地达到15℃上下。城市中,太原9日最高气温可达17℃。兰州11日或达20℃,将是今年首次升至20℃,气温常年同期偏高近10℃,暖意十足。

南方的升温步调相对缓慢。8日,江南等地仍然普遍湿冷。9日开始,各地气温逐渐回升,到12日前后,江淮、江汉、江南不少地方最高气温也能升到20℃左右,湿冷的感觉会缓和不少。

 

科普视频:汽车的安全——轮胎滑水现象的危险性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