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春季流行性疾病?

2021-03-09 10:34 来源:中山日报

春季是流行性疾病的高发季节,近段时间天气忽冷忽热,如何预防春季流行性疾病?近日,记者采访了中山市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张明医生,他表示,春季时人体免疫系统很难适应环境变化,病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较冬季更加活跃,就容易患病。许多春季流行性疾病容易引起比较严重的并发症,导致严重后果。

张明表示,常见的春季流行性疾病大多由病毒引起,传染性强。除了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少数疾病由细菌引起外,手足口病、水痘、流行性感冒、麻疹、腮腺炎、H7N9禽流感、诺如病毒等大多数春季流行性疾病均由相应病毒引起,空气飞沫及接触传播是常见传播途径,传染性强,预防难度大。流行性感冒、水痘、风疹、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结核病等大多数春季流行性疾病在人群普遍易感,几乎所有春季流行性疾病在低龄儿童中发病率均高于成人。春季流行性疾病的防治必须人人参与。

“春季流行性疾病起病隐匿,容易误诊。”张明表示,春季流行性疾病中高发病率的流行性感冒主要症状为不典型的发热、头痛、流涕、咽痛、干咳,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不适等,容易误诊为普通感冒。此外,婴幼儿和老年人容易发生严重并发症,预后差。3岁以下婴幼儿合并重症手足口病的概率高于普通人群,患流感时老人和小儿容易发生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严重并发症。治疗不及时的话预后差。

如何预防春季流行性疾病?张明提醒,一是要加强个人卫生和个人防护,注意勤洗手、勤漱口、多通风,不要用脏手触摸脸、眼、口等部位。出门在外要尽量站在空气通畅的地方。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人群集中的封闭场所空气质量差、通风不够,空气中细菌、病毒的含量相对较高,被传染的几率增大,因此要减少去人群集中的地方;在人群集中的封闭场所应正确佩戴口罩,缩短停留时间。房间多开窗通风,少开空调,保持空气清新。二是要注意生活规律,保证睡眠充足,坚持体育锻炼。疲劳是免疫系统第一杀手,充足的睡眠能消除疲劳,保护免疫力。运动不仅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对人们的呼吸系统也是一个很有益的锻炼。三是乍暖还寒时节,不要贪凉快。忌烟限酒,以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补充营养,适当增加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注意多补充些鱼、肉、蛋、奶等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增强肌体免疫功能。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提高抗病能力,增强抵抗力。平时要多喝水,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四是预防接种,尽早就医。疫苗接种是多种呼吸道流行病的有效防止手段,在流行季节到来前一个月为合适人群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许多流行性疾病。当自己或周围的人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气短、腹泻、黄疸、皮疹、结膜红肿等传染病早期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医并报告给相关部门,切忌自己胡乱吃药,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即耽误了自己,又可能传染给其他人。(消息来源:中山日报)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