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森林防火期 各地多措严防火灾发生

2021-03-16 11:2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每年春季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时段。3月15日开始到6月15日,我国北方地区进入春季森林防火期。最近,森林消防员进山入林,进行火患排查,数据搜集,野外训练,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

近日,在内蒙古通辽市大青沟原始林区,森林消防员在巡护过程中重点针对林区地表可燃物载量,可燃气体含量和风速风向等相关数据开展重点监测,为辖区防火防控工作做好数据支撑。 

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通辽市支队 刘一民:林区火患排查和数据搜集是每年森林防火的重点,今年检测的可燃物甲烷气体含量为37.2mg/m³,就比去年同期有所升高,根据得到的数据我们会将辖区森林火险等级进行划分,并进行重点部署防控。 

在陕西秦岭腹地,森林消防员依托野外山地环境,把训练场拉至野外。队伍依托河流水源分布,开展多泵串并联架设训练,模拟扑打高海拔下的火源。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队伍 贾新恩:我们利用水囊多次传输,向坡度近乎60度、直线距离400米的模拟火场进行管带铺设。通过这样实战化的训练,可以了解地形环境和水泵压力,并提高队员之间配合的默契程度。 

而在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一场灭火实兵演练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据了解此次演练以呼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生森林火灾为背景,模拟跨区增援100公里。演练中,多部门协同配合,常规灭火与机械化相结合,全面检验队伍在特殊环境下的应急处置能力。(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赵雨彤)

 

科普短视频:突遇森林火灾,如何逃生自救?

 
 
 

 

责编:郭彦伟